(原标题:交通运输部:严禁强制安装ETC和对非ETC车辆通行高速公路设置障碍)

  新华社北京12月27日电(记者魏玉坤)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局长吴德金27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严禁通过任何方式强制安装ETC和对非ETC车辆通行高速公路设置障碍。

  吴德金说,推进ETC推广发行,是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的重要条件。截至12月23日,全国ETC客户累计达到1.97亿,比去年同期净增了1.2亿,增长了157%。

  吴德金表示,在发行过程中,部分地区也发生了一些不规范的行为,比如占用车牌信息、强制安装等,对这些不规范的行为,交通运输部迅速采取措施,督促指导各地认真加以整改和落实——

  一是在25日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ETC发行和服务工作的紧急通知,严禁通过任何方式强制或变相强制的方式安装ETC,严禁以任何方式对非ETC车辆通行高速公路或者办理涉车业务设置障碍。

  二是对ETC发行过程中占用车牌这类情况提出了明确要求,严禁占用车牌,并且已经督促各地要立即解除车牌信息占用,支持公众自愿办理ETC申请。

  三是强化服务,在全网运行情况下,ETC由原来分省发行、分省管理的模式,变成全网运行模式。同时,成立了全国ETC客户服务中心,和各省进行联动,开通“95022”ETC服务监督热线,加强对ETC发行服务的监督,不断优化、改进、提升ETC服务水平。

编辑|肖俊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