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文明网9月2日讯(实习生 滕霜娟 记者 余艺)凡人善举,情暖三湘。9月2日,中央文明办发布2019年8月“中国好人榜”,103位身边好人入选,肖剑锋、李革命、李会生、郭桂平等湖南4人光荣上榜。

  热心公益数十载的农民企业家;见义勇为的“湘江守护者”;26年零事故的货车司机;面对残疾的丈夫不离不弃的贤惠妻子……他们用数十年的坚守,书写好人精神。

  农民企业家热心公益数十载 扶贫帮困暖人心

肖剑锋(中),2018年3月获评助人为乐类“湖南好人”。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肖剑锋(中),2018年3月获评助人为乐类“湖南好人”。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肖剑锋,邵阳市新宁县回龙寺镇村田村人。

  肖剑锋从小就是个热心肠,在他十岁时,曾勇救落水同学被人赞誉“小雷锋”。即使是在创业的艰苦期,他也先后捐助了省内外20多名相识或不相识的人,捐助总金额20余万元,其中助学捐款10万余元。肖剑锋的女儿肖霞也受到了父亲的影响,父女二人16年如一日,照顾村里一位并无任何血缘关系的远征军肖盛林的遗孀蒋冬姣,直到老人3年前过世。如今,肖剑锋事业有成,他和女儿回到家乡,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油茶产业,带领全村贫困村民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株洲“湘江守护者”两个月救起4名落水者

李革命,2019年6月获评见义勇为类“湖南好人”。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李革命,株洲天元区人。

  从16岁开始在湘江跑运输,他和湘江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几年前看到湘江有人电鱼和偷偷排放污水到湘江,他心痛不已,于是他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加入了守望湘江环保志愿者协会;因为把家安在了湘江边,善水性的他,自愿担当起义务救援工作,2018年夏天的短短两个月时间,就连续救起4名落水的人。

  衡阳货车司机重视安全 26年行车60万公里零事故

   李会生,2019年6月获评敬业奉献类“湖南好人”。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李会生,2019年6月获评敬业奉献类“湖南好人”。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李会生,湖南中电物流有限公司长途大件运输货车司机。

  李会生驾驶的车辆被誉为“公路列车”,“超长超重超宽”是主要特点,首尾相连最长达87米,重量有时能达到500多吨。他开车26年,累计行车超过60万公里,无事故、零扣分、两次创造国内大件运输纪录。2019年,李会生先后被评为全国“十大最美货车司机”和“衡阳市劳动模范”。

  2008年3月,李会生带领团队承担了衡阳到青海的变压器长途运输任务,青海橡皮山海拔3800多米,创下了运行海拔最高的大件运输世界吉尼斯纪录。2010年,李会生承运新疆电力公司的头号重点工程,车货总重500吨,团队仅用25天便将设备安全送达变电站,突破了国内大件运输史上公路运输时间最短的纪录。

  郴州贤妻23年如一日贴心照顾重度残疾丈夫

 郭桂平,2018年8月获评孝老爱亲类“湖南好人”。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郭桂平,2018年8月获评孝老爱亲类“湖南好人”。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郭桂平,郴州市汝城县濠头乡宝沙村人。

  1981年,21岁的郭桂平与濠头乡宝沙村寨脚下小组何卫华结婚。1995年。一场厄运降临到了这个原本幸福的家庭。10月的一天,何卫华带着炸药包到门口的河中炸鱼,炸药包不慎在手中爆炸,何卫华血肉含糊地倒在岸上。经过50多天的治疗,何卫华保住了命,但双手如搥,双目全瞎。

  家庭遭厄运,全家的重担就落在了郭桂平一人的肩上。自1995年何卫华失去双手和双目后,他的吃、喝、拉撒都需要有人帮助,妻子郭桂平就一刻都没离开过他。郭桂平说:“我知道这样过下去会很苦,但我与卫华夫妇恩爱,他残了,我就走,我会一辈子不安的,如果天天想着这个人,不如天天能看到这个人。”

  自2008年5月起,中央文明办依托中国文明网开展网上“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经网友推荐、点赞评议,每月按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五个类别,发布“中国好人榜”。

  (来源:湖南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