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月 17 日,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在长沙召开发布会,发布了 2019 年上半年湖南省民生调查统计数据。数据显示,2019 年上半年,湖南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居民消费平稳增长。

  二季度,全省城镇调查失业率为 5.4%,比一季度下降 0.1 个百分点。其中,25-59 岁主要劳动年龄人口调查失业率为 4.8%,比一季度下降 0.2 个百分点,比全省城镇调查失业率低 0.6 个百分点。

  上半年,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形势稳定。上半年末,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总量 2046.8 万人,比上年同期增加 35.3 万人,增长 1.8%,其中,本地就业劳动力 726 万人,增长 3.5%,外出就业劳动力 1320.8 万人,增长 0.8%。农村外出劳动力月均收入 4373 元,增长 7.3%。

  上半年,全省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 9820 元,同比增长 7.8%。从八大类来看,食品烟酒支出增长 8.4%,衣着支出增长 3.3%,居住支出增长 6.7%,交通通信支出增长 4.9%,教育文化娱乐支出增长 10.0%,医疗保健支出增长 19.8%,其他用品及服务支出增长 11.8%,生活用品及服务支出下降 0.7%,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及服务、教育文化娱乐支出在八大类中增速居前三位。

  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居民消费主要有四个特点: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增速高于城镇,消费结构加快升级、服务消费持续提升,食品消费受价格因素影响有所增长,通信消费受政策影响有所减少。“ 受蔬菜水果供应偏紧、非洲猪瘟等因素影响,上半年 , 我省鲜菜、鲜果、猪肉等食品价格涨幅较大,城乡居民人均食品消费支出继续增长。城乡居民人均食品消费支出分别为 2335 元和 1261 元,分别增长 3.5% 和 5.9%。”

  潇湘晨报记者陈丽安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