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已知的唯一一只雌性斑鳖,4月13日死亡。这个星球上最孤独的动物——目前全球仅存的斑鳖只剩下3只,遭遇了“灾难性的损失”。

  雌性斑鳖的死亡,留下的诸多疑问,暂时均未得到明确的回答。事件中的苏州动物园、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WCS)、国际龟鳖生存联盟(TSA),面对诸多媒体的采访,均语焉不详。

  或许等到确切的答案还需要时间,但这场长达11年的物种拯救行动,留下的疑问不能成为悬案。

  是不是一定要进行人工授精?多年来,“斑鳖姑娘”为何不能回到长沙生态动物园?既然在最后一次人工授精时,“斑鳖姑娘”一开始的身体状态良好,又是什么样的原因,让情况急转直下,并最终死亡?记者于14日、15日多次联系苏州动物园及WCS两栖爬行动物项目协调员,对于国内已知唯一雌性斑鳖死亡一事,没有得到一个明确的答案。

  究竟是什么导致了斑鳖的死亡

  在记者的多次联系中,苏州动物园及WCS两栖爬行动物项目协调员基本都以“暂不接受采访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苏州动物园的工作人员给予记者的回复是“斑鳖项目有专门的团队(工作组)在负责,我们能说的消息都已经发布在网上了,暂时说不了什么”。WCS两栖爬行动物项目协调员吕顺清回复了记者的短信,他表示“现在还特别伤心难过,脑子一片空白,无法回答任何问题。待心情平复后,会给大家一个说明的。”

  网友较为关心的一个问题是,90多岁的“斑鳖姑娘”,在经历了最后一次人工授精后,究竟发生了什么。究竟是怎样的原因,导致了它最终的死亡。看来暂时得不到确定的答案。

  4月15日,记者了解到,长沙生态动物园的专家团队及相关工作人员已经于14日晚、15日上午分两批赶赴苏州,了解事情的具体原因以及最新进展。该园表示:“一切回应都等死因结果出来再进行。”

  是不是一定要走人工授精这条路

  2008年5月6日,长沙动物园的雌性斑鳖安全运抵苏州动物园。同年,斑鳖夫妻就已经有过交配,雌鳖也产下过100多枚卵,但是没有一个是受精卵。

  2009年的4-7月进行了多次合笼交配,雌鳖先后在池边的沙滩上产下4窝卵。据说在这些卵子中发现了受精卵的存在,但是人工孵化不到一周时间,在胚胎发育初期时便已死亡。但是根据2016年6月本报对WCS两栖爬行动物项目协调员、黄山学院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吕顺清的专访,他的回答是“经Geraldkuchling博士(TSA专家,澳大利亚西部大学龟鳖繁殖学教授)检测,8年来没有受精卵出现。”

  2010年5月到7月间,斑鳖产过3窝卵;2013年,也产卵3窝,每窝都是63枚。同样,均未能成功孵化。

  自然繁殖屡告失败,转而选择人工授精了。从2015年5月至2019年4月,先后进行了五次人工受精,但均以失败告终。

  事实上,为斑鳖人工授精,并非没有反对者。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物种生存委员会龟鳖专家组专家闻丞一直对“将斑鳖进行人工授精”持反对态度。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感慨,“早晚会出事。”

  闻丞说,给斑鳖进行人工授精需要麻醉、采血样,取精、电击相关程序。“这需要有一套完整的应急预案,相比哺乳动物,斑鳖的生理节奏更加缓慢,这意味着出现意外的征兆也不会像哺乳动物这样明显,一旦出现意外情况,会带来不可逆的伤害”。

  知名科普博主花蚀,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生命科学动物学方向毕业后,从事野生动物保护相关工作,从五六年前起,开始关注斑鳖这一物种。花蚀接受媒体采访时称:“目前,在世界范围内,大型龟鳖类物种人工授精技术并不太成熟,因此,此次针对雌性斑鳖的人工授精也是冒着极大的风险在做。”在花蚀看来,承担这项工作的国际龟鳖生存联盟(TSA)、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WCS)方,与中国动物园协会、苏州动物园方在前4次人工授精都失败的情况下再次对雌性斑鳖进行人工授精,是一个特别大胆又有担当的行为,但可能在技术上有一些问题。“雄性斑鳖年纪较大了,想趁早,他们或许有这样的考虑”。花蚀认为,“人类已知的最后一只雌斑鳖之死兹事体大,这次无论只是赌输了,还是真有问题,希望有客观的调查。”

  对于斑鳖我们了解的太少了

  业界较为统一的一个共识是,我们对斑鳖这个族群了解的太少了。甚至于,那只死亡的雌性斑鳖究竟来自何地,暂时也无定论。

  “我们对斑鳖的生态、行为学、遗传等方面研究并不全面,基础工作没有做到位,说实话,离拯救一个物种所需要的知识差得太远。”闻丞说,“根据现在看到的一些报道,受精卵曾经有,只是比例很低,孵化过程中胚胎发育到一周左右就死了。”闻丞有一个大胆的假设,如果雌性来自红河流域,那它和长江斑鳖的遗传分化水平可能达到了亚种以上,受精卵比例低可能是由于生殖隔离。而如果是红河斑鳖,那受精卵孵化所需要的温度有可能在35至36℃,甚至更高。因为已知的红河斑鳖集中产卵的干热河谷在繁殖季节温度极高,几乎总是高于35℃的。照此标准,苏州动物园此前孵化时设置的温度是不是太低了?

  现在回过头来看,人类这场长达十余年拯救斑鳖的行动,以失败告终。雌鳖的死亡不仅使科研工作者对斑鳖失去了更多了解的机会,仅存的已知雌性个体所携带的海量生物学信息也会随之消失。“整个过程闹得很累,很揪心。”闻丞感到很遗憾,“如果我们花10年的时间去做斑鳖生态学、遗传学和野外保护所需的基础研究工作,结局是否会不同呢?”

  一直接不回家的“斑鳖姑娘”

  “斑鳖姑娘”是在2008年送往苏州动物园的。有网友问,如果这11年间,“斑鳖姑娘”回到了长沙生态动物园,结局是不是会不一样?

  当然,这是一个略微带着情绪的疑问。不过,绕开是与否的答案,另有一个疑问,那就是为什么“斑鳖姑娘”总是难以回到“娘家”?

  按照最开始的原计划,2009年9月雌斑鳖就要返回长沙,但为了继续尝试,长沙动物园并没有提出接回。2014年5月5日,本报也报道过《远嫁苏州6年未孕80多岁的斑鳖姑娘今年回长》,当时称长沙生态动物园(长沙动物园2010年搬迁后改名)决定在当年10月前把雌斑鳖接回长沙。

  但是根据2007年9月签署的斑鳖合作繁殖研究计划,这是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WCS)、国际龟鳖生存联盟(TSA)与两地动物园共同合作的项目,又有中国动物园协会在其中协调,能不能接回并非一方可以决定。

  当时苏州动物园方面在接受采访时回应:目前没有接到长沙方面任何要将斑鳖接回的消息,即使长沙生态动物园想要接回也要经过相关部门组织的同意,这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死亡的“斑鳖姑娘”最终将如何安置?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邓学建表示,对于斑鳖这种严重濒危的动物,一般会制作成动物标本。制作标本一般会有两种方法:一个是整个用福尔马林浸泡起来,做成一个完成的动物标本,进行永久保存。另外一种方式是进行解剖,将它的器官、骨骼、皮肤分别做成不用的标本,可以更好展示它的内部结构,它的消化系统、呼吸系统或者是生殖系统。这种方式操作起来会难度大一些,更复杂一些。

  离去的“斑鳖姑娘”留下了太多的疑问。比如我们到现在都不能确切知道,斑鳖存活的最大年龄为多少?也比如,这场长达十多年的拯救斑鳖行动,究竟因为什么原因而宣告失败。

  本报记者黎棠长沙报道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