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副主席胡旭晟。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副主席胡旭晟。

  红网时刻3月10日讯 (记者 王诗颖 陈宗昊)自2019年1月1日起,各项社保交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标志着我国社保费征收模式全面过渡到由税务部门全责征收社保费模式。

  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副主席胡旭晟认为,虽然社保费征收模式在改变,但推进税务部门全责征收社保费改革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亟待研究解决和完善。截至目前,部分省市区社保费用仍由社保机构征收,甚至个别省市还执行“社保核定,税务征收”的代征模式,造成参保人多头跑,与“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不相符。

  另外,《社保法》颁布之前制定的不少规章条例仍被沿用,导致社保征管办法不完整,征缴程序不明确,执法程序不健全等问题始终存在。

  为此,胡旭晟建议,推进社保征管机制改革落地,要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坚定不移地推进税务部门全责征收社保费改革,为国家制定统一标准和共享信息平台奠定基础。修订完善社保费征管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从法律层面上明确税务机关社保费征管权责,规范社保费征管机制,简化强制执行与财产保全有关程序,提高社保费征管效率。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平台,构建能够兼顾各地及各险种特殊需要的社保费征管信息系统,将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等各类社保费征缴系统与税收平台实现无缝链接,实现各部门平台信息实时互通和资源共享。

  同时,要建立健全风险控制体系,加强对社保基金的监管监控,提高风险防范能力。将企业和个人参保缴费情况统筹纳入社会信用体系制度建设范畴,构建社保失信行为信用恢复机制,促进法治公平、市场公平和权益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