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2月6日讯(记者 王宇晨)新成立的湖南省政务管理服务局第一任局长亮相。曾在省政府办公厅工作多年,原任娄底市委常委、秘书长的向世聪,已赴长沙,担任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党组成员、省政务管理服务局局长。

  湖南省政务管理服务局是根据《湖南省机构改革方案》因地制宜设置的新机构。作为省政府部门管理机构,由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管理。新组建省政务管理服务局,其目的就是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群众和企业办事将更加便利,努力做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1月24日,省政府秘书长王群率队到株洲市调研深化“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向世聪以新职务参加调研。

  在新一轮机构改革中,包括湖南在内的多个省份都建立了政务服务相关机构,但机构名称不一。如,安徽省成立了省数据资源管理局,同时称省政务服务局;吉林省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挂省软环境建设办公室牌子;山东省在省政府办公厅大数据和电子政务等管理职责的基础上,组建省大数据局,作为省政府直属机构。

  各地新成立的数字管理和政务服务机构,其主要职能是负责牵头制定并组织实施全省大数据发展应用规划和政策措施,加快建设“互联网+政务服务”;统筹规划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完善数据开放平台和标准体系,推动政府数据开放共享利用,承担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管理工作;指导协调大数据产业发展,健全大数据安全保障体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