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长沙2月1日电(记者陈文广)春节期间,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赠送的高档烟酒和红包礼金;春节前夕,主持会议集体研究决定春节前召开家属座谈会,每人发400元补助……记者1日从湖南省纪委获悉,湖南省纪委对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了通报,多人被追责。

  据介绍,这6起典型问题分别是:宁乡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潘立强违规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礼品礼金问题;祁东县文化馆馆长蒋小平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湘潭市信访局驻京驻长一科长刘鑫违规使用公车问题;张家界市永定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童少芳违规操办女儿婚宴问题;益阳市资阳区人民法院民二庭庭长郭澄清违规收受礼品问题;凤凰县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向俊文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

  其中, 2016年11月至2018年春节期间,潘立强多次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某私营业主钟某某赠送的高档烟酒和红包礼金。潘立强还存在为钟某某承揽项目工程打招呼、提供便利和向他人赠送拜年礼金的问题。潘立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2018年春节前夕,蒋小平主持召开班子成员会议,集体研究决定春节前召开家属座谈会,每人发400元补助;春节后按是否正常上班参加会议情况发放补助。两次合计违规发放补助12000元。蒋小平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费用被收缴。

  “这些问题,大部分发生在春节前后,都是典型的‘节日腐败’问题。春节将至,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中汲取深刻教训,切实把自己摆进去,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湖南省纪委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