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潇湘晨报

  1 月 21 日,2019 年春运将正式开启。记者从 2019 年全省春运电视电话会了解到,2019 年湖南省春运预计发送旅客 9692 万人次,其中道路 7500 万人次,同比下降 3.5%;铁路 1700 万人次,同比增长 6.6%;民航 360 万人次,同比增长 13%;水运 132 万人次,同比增长 3%。客运总量增速放缓但结构发生变化,铁路、民航运输需求仍保持较快增长。

  今年春运从 1 月 21 日开始,至 3 月 1 日结束,共 40 天。记者从长沙火车南站获悉,和往年相比,今年春运呈现以下特点:节前客流相对集中,务工、探亲和学生客流叠加,节前学生出行高峰集中于 1 月 18 日至 22 日,预计 1 月 29 日至 2 月 3 日站区客流持续高位运行;节后探亲、旅游、学生、务工客流相互叠加,会出现两次客流高峰,首次在 2 月 9 日至 2 月 13 日,最高峰在 2 月 16 日至 22 日。

  铁路部门预计,2019 年春运期间,长沙火车南站到发旅客共计 760 万人次,其中发送 390 万人次、到达 370 万人次,同比增加 9.2%,日均到发旅客达 19 万人次。预计最高峰日 2 月 22 日将突破 28 万人次。随着怀邵衡铁路的开通,沪昆高铁客流将有大幅增长。

  1 月 5 日起,铁路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长沙火车南站每天新增 20 余趟列车。目前,长沙火车南站每天运行的高铁列车达到 269 对,最晚一趟列车到站是 23 时 53 分。春运期间,广铁集团将根据客流情况从 24 时到第二天凌晨 5 时,增开 12 趟夜间临时高铁。

  长沙南站也推出不少便民新举措。例如,针对在长沙南站下车然后换乘地铁的旅客,在出站口新开辟快速通道直通地铁站,免去二次安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