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长沙“科创谷”、株洲“动力谷”、湘潭“智造谷”建设为引领,打造长株潭自主创新核心增长极;未来5年内选拔一批中青年首席科学家,选拔培养200名中青年领军人才和1000名学术技术带头人;加快培育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生命科学与生物育种、新能源与智能电网等“未来产业”……

  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一个创新型的湖南是什么样子?从《湖南省创新型省份建设实施方案》中,或许能找到答案。

  红网时刻1月19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陈张书)1月18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湖南创新型省份建设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省科技厅党组书记童旭东,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卓群,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鲁先华,省教育厅巡视员葛建中出席发布会,解读《湖南省创新型省份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答记者问。

  根据方案,到2020年,全省创新综合实力进入全国前10位。到2035年,部分关键技术领跑世界,部分重点产业领域具备全球竞争力。

  “创建创新型省份,是湖南打造‘一带一部’区域创新平台,促进东中西部融合协同创新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支撑,有利于进一步放大湖南‘过渡带’‘结合部’融合效应,建设承东启西的区域创新平台。”童旭东表示,近一年来,湖南着力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超高产杂交稻、超级计算机、超高速列车等世界级成果,成为闪耀着自主创新光芒的“湖南名片”。

  “每年我们把销售收入的8%以上投入到科技创新。”中车株洲所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冯江华介绍,目前,株洲所拥有一支近6000人的专业科研队伍,包括1名中国工程院院士、200多位博士以及100余名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是中国轨道交通领域名副其实的“人才洼地”和“技术硅谷”。

  童旭东表示,创新型省份建设必须与高质量发展“二位一体”,统筹布局。湖南将加大高质量科技创新供给,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聚焦推动产业创新发展。

  在培育产业转型升级新动能方面,方案指出,加快培育“未来产业”。坚持全球化视野和战略牵引,加快突破性、革命性技术应用示范与推广,推动社会民生与前沿技术不断联结,促进先进制造产业与颠覆性技术深度融合,积极培育自主可控信息、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前沿材料与先进工艺制造、生命科学与生物育种、新能源与智能电网、超高速运载、高端军民融合等“未来产业”。

  区域目标 长株潭“三谷”引领核心增长极

  “面上要系统推进全域创新;点上要以园区为主要载体,推进园区创新发展;行业发展要以20条新兴优势产业链的发展为重点,一手抓新兴产业的培育壮大,一手抓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卓群表示,在方案的十大重点任务中,排在首位的就是“优化区域功能布局”。长株潭地区、环洞庭湖地区、湘南湘西地区协同发展的格局已基本形成,这些板块的发展阶段不同、创新基础各异,因此在创新型省份建设中的定位和目标也是差异化的。

  方案指出,以长沙“科创谷”、株洲“动力谷”、湘潭“智造谷”建设为引领,打造长株潭自主创新核心增长极,建设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暨湖南科技创新中心等。加快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长株潭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国家创新型城市、国家高新区的协同发展,带动衡阳市、岳阳市、常德市、益阳市、娄底市创新发展,推动岳阳市、常德市、益阳市等环洞庭湖地区融入长江经济带,郴州市、衡阳市、永州市等湘南地区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提升湘南地区和湘西自治州、怀化市、张家界市、邵阳市等大湘西地区承接产业转移能力,促进东中西部合作共赢、优势互补。记者陈张书

  产业提质

  拿出“真金白银”鼓励企业智能化改造

  方案指出,支撑优势产业提质升级。“以智能制造推动核心技术创新突破。”长沙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推动传统制造业重点领域实施数字化改造,鼓励有条件、有基础的重点企业逐步实现智能转型。拿出“真金白银”,大力鼓励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

  相关负责人介绍,打造智能制造示范标杆企业,培育试点示范项目,对国家级、省级获评企业分别给予一次性100万、50万奖励;鼓励中小企业开展智能化技术改造,“因企施策”培育一批不同特色的园区试点示范项目,对项目区内、外采购金额分别给予最高60%、30%的补贴,单个项目金额分别不超过500万、250万;工业互联网是发展智能制造的重要基础支撑,园区通过对企业承担的国家工业互联网专项给予20%、最高不超过500万元的支持,对省级工业互联网项目给予50万一次性补贴。记者陈张书

  引才案例

  “三顾茅庐”请来30岁副总工程师

  创新型省份建设离不开优秀的创新型人才。童旭东表示,建设创新型省份,要加强人才培养和引进,深入实施“芙蓉人才行动计划”,健全完善全方位支撑高质量发展的人才体系,建立柔性灵活的人才激励服务模式。

  铁建重工总经理程永亮的经历,是一个鲜活的例子。2008年,程永亮进入铁建重工时年仅30岁,是河南一家企业的技术科长。为了将这位在国内盾构领域崭露头角的年轻人招入麾下,铁建重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飞香“三顾茅庐”,为其提供了集团副总工程师职位,并提供比董事长还高的薪酬。最终结果证明,程永亮不负众望,他带领400多人的研发团队,将铁建重工的技术创新发展得有声有色。与程永亮相继进入铁建重工的一大批管理和技术人才,也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发挥作用。11年来,铁建重工以每周推出两项创新成果的速度,写下行业创新纪录。

  “优秀人才,就算‘掘地三尺’也要请到。”刘飞香说,铁建重工大胆实施给位置、给票子、重点引进与公开招聘相结合的引才举措,完全按市场价格约定年薪,全球引智。目前,员工总数8000余人,其中40岁以下员工占76.7%,研发设计人员占21%。

  “把高校打造成人才高地、创新重镇和智力引擎。”葛建中表示,2019年,省教育厅将启动实施新一轮的遴选工作,遴选招聘一批芙蓉学者特聘教授、讲座教授,同时提高资助力度,推动高校加强院士、长江学者、国家杰青等高层次人才梯队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