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永州1月13日讯(记者 成文杰 周纯)新起点、新担当。1月13日上午,永州市机构改革拉开大幕,16家新组建的政府机构挂牌成立,市领导唐能武、张贺文、贺辉、刘新良、严兴德、欧阳元初、谢景林、李旦梅、田洁、伍军分别出席挂牌仪式。

  此轮机构改革,永州市共设置党政机构47个,其中,市委机构13个(纪检监察机关1个,工作机关12个),市政府工作部门34个;市人大专门委员会和常委会办事机构、工作机构总量控制为11个,比改革前增加1个社会建设委员会;市政协专门委员会和办事机构总量控制为9个,比改革前增加1个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市委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9个。

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揭牌。蒋新国/摄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揭牌。蒋新国/摄

  新挂牌的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主要承担机关事务政策的制定、对行政事业资产的管理、加强和改善机关事务管理、提高机关后勤服务质量和社会化水平及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降低机关事务管理成本。

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揭牌。赵威/摄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揭牌。赵威/摄

  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挂牌,标志永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入了新的阶段,对促进政府职能转变、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行政审批服务局旨在精简审批手续、压缩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限,为全市群众和企业提供“一站式”方便、高效、快捷的服务。

永州市应急管理局揭牌。赵威/摄永州市应急管理局揭牌。赵威/摄

  永州市应急管理局的成立,对于形成统一指挥、专长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体制,提高应急管理水平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防范化解重特大安全风险,保障市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经济社会安全稳定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永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揭牌。永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揭牌。

  永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正式挂牌,标志着全市工信事业踏上了新的征程,开启了新的篇章。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将紧紧围绕“开放兴市,产业强市”的目标定位,坚持“工业为主、企业为尊、集群发展”,全力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揭牌。李晶/摄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揭牌。李晶/摄

  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原来的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职责进行整合,在全市第一次实现了多部门市场监督职能的有机统一。将建立职能优化、权责协同、运行高效的市场监管体制,营造诚实守信、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让人民群众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

永州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揭牌。谢思佳/摄永州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揭牌。谢思佳/摄

  新组建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是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党政机构改革决策部署以及省委相关改革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市委、市政府着眼于提高永州文化软实力和文化影响力,统筹推动文化建设和旅游、广电、体育产业发展作出的重大决策,对推动全市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促进广电、体育事业健康发展,推动政府职能转变、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趋势具有深远意义。

永州市司法局揭牌。欧宇馨/摄永州市司法局揭牌。欧宇馨/摄

  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市委、市政府决定将市司法局和市政府法制办职责进行整合,重新组建市司法局,并将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市司法局。新组建的市司法局,实现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各环节职责一体,依法执政和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对于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方略,深入推进法治永州建设,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永州市生态环境局揭牌。李晶/摄永州市生态环境局揭牌。李晶/摄

  永州市生态环境局在原市环境保护局的基础上组建,标志着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迈入一个新的阶段,对于建立统一、权威、高效的生态环境监管体制,完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提高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全面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将发挥积极而重要的作用。

永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揭牌。彭丽霞/摄永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揭牌。彭丽霞/摄

  永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原市住建局的职责和相关机构行业管理职责进行整合,负责永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规划发展,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统筹城乡融合发展,充分发挥住房和城乡建设主力军的作用,把提高中心城市首位度作为推动中心城市发展的重中之重,做强基础、做优功能、做好产业,不断提升中心城市辐射力、影响力、带动力。

永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揭牌。彭丽霞/摄永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揭牌。彭丽霞/摄

  永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原市国土资源局的职责和相关机构行业管理职责进行整合,负责全市自然资源和住房以及土地规划发展建设工作,将加快推进永州生态文明建设,完善市场经济体制,从而促进永州高质量发展。

永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揭牌。永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揭牌。

  永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原市城管局的主要职责和相关机构行业管理职责进行整合,负责全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建设工作。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将加强班子和队伍建设,持续推进“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依法履职、人民满意的新时代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队伍,为建设品质活力新永州贡献更大的力量。

永州市农业农村局揭牌。永州市农业农村局揭牌。

  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新组建的农业农村局,将整合市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市农业委员会职责,以及发改部门的农业投资项目、财政部门的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国土部门的农田整治项目、水利部门的农田水利建设项目管理等职责。

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揭牌。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揭牌。

  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在原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职能的基础上,整合增加了老年健康和职业病防治监督,并将以此次机构改革为契机,进一步解决卫生健康领域突出问题,推动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将大大增加。

永州市扶贫开发办公室揭牌。唐敏/摄永州市扶贫开发办公室揭牌。唐敏/摄

  按照市委、市政府新一轮机构改革的安排,永州市扶贫开发办公室调整为市政府工作部门,将有利于协调统筹全市各级各部门、社会各界凝聚强大攻坚合力,充分激发和调动全市扶贫系统干部职工决战脱贫攻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永州市医疗保障局揭牌。唐敏/摄永州市医疗保障局揭牌。唐敏/摄

  永州市医疗保障局将聚焦医疗保障领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规范医疗服务行为,切实减轻人民群众负担,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

永州市商务局揭牌。黄正/摄永州市商务局揭牌。黄正/摄

  永州市商务局将抢抓历史新机遇,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加快建设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聚焦重点,抓好开放崛起专项行动和“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等主题活动,抓好10个开放型经济平台建设,做强做大外贸主体,做实做优商贸流通经济,切实推进“扩内需、促消费”,实现商务和开放型经济的赶超崛起、跨越发展。

  挂牌仪式后,新组建部门的干部职工纷纷上前合影留念。大家一致表示,要牢牢树立大局意识、全局意识,按照中央、省委要求和市委的部署,不折不扣地圆满完成各项机构改革任务;并以此次机构改革为契机,保持昂扬斗志,增强工作干劲,以真抓实干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