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长沙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长沙各区县代表团分组会议。长沙各区县代表团分组会议。

  红网时刻记者 孙洁 长沙报道

  文明是什么?

  扶老人过马路、不随地乱扔垃圾、不在公共场合大声喧哗……

  不文明又是什么?

  在公园景区乱涂乱画、在室内公共场所抽烟、机动车不避让行人……

  文明或是不文明,不同人心中有不同的标尺。只不过大多数人总是习惯性认为,文明的程度取决于道德的水平,仅此而已。

  只是这样吗?长沙并不这样认为。

  1月9日,长沙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听取了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制定《长沙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的说明,当日下午,各区县代表团分组会议中审议了该条例。《条例》依据有关法律、法规,结合长沙实际制定,旨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公民树立文明观念,促进文明行为,提升社会文明水平。

  体现长沙特色 实现“人”的现代化

  全面小康离不开高素质公民的支撑,既要“仓廪实”,又要“知礼节”。

  为此,《条例》规定倡导遵守的文明行为包括公共秩序、遵规守约、家风建设、社会互助四个方面,第六条是对文明行为的总括。还设立了具有长沙特色的“传承雷锋精神”条款,规定了禁止的四个方面不文明行为,即损害市容环境、妨碍交通、破坏生态环境、损害公共利益和他人权益。同时,根据调研收集的意见,规定了禁止霸座和强行插队等行为。

  使用礼貌用语,不喧哗、干扰他人;遵守场馆管理规定和礼仪规范;相互礼让,依次排队;爱护文物古迹、旅游设施和环境卫生……条例上呈现的行为文明无疑是一种美德。通过立法的引领示范作用,倡导和培育着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可以促使公民的文明素养和公德之心与日益丰裕的物质生活相匹配,实现“人”的现代化,避免因不文明行为引发社会悲剧,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和谐、更有尊严、更加幸福的生活。

  目前,长沙早已跻身全国文明城市行列,但文明创建的脚步从来不曾停歇,一直在努力建设更高水准全国文明城市。城市的风尚之美、品位之美、道德之美愈加凸显。无论是在公交站台还是在地铁车厢,自觉排队、礼让他人的“文明场景”随处可见;婚丧嫁娶不攀比,移风易俗人人争当“实践者”……

  文明城市发展永无止境,《条例》也是建立文明行为促进工作制度和长效机制,既能固化长沙多年来文明城市建设的宝贵经验和丰富成果,也是长沙文明城市建设走上法治化、制度化的客观需要,同时也为新形势下提升文明城市品质、促进长沙精神文明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回应热点问题 发挥“软法”引领作用

  街上“小黄车”乱停乱放;公共室内场所烟雾缭绕;公交车上乘客夺抢司机方向盘……对于社会生活中新出现的社会关注度较高的不文明行为,《条例》拾遗补缺、回应社会关切。例如,规范了共享交通工具的管理,规范了在公共交通工具及室内公共场所吸烟、霸座、干扰客运车辆驾驶员安全驾驶等行为。

  《条例》上指出损害市容和环境卫生、妨碍交通安全、违反共享车辆管理、破坏生态环境等将会承担法律责任。在公共交通工具和室内公共场所吸烟的,给予警告;拒不改正的,处二十元以上五十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五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公共交通工具和室内公易所的经营者、管理者对吸烟行为未予以劝阻、制止的,将处二千元罚款。

  但《条例》重在树立文明标尺,明确文明导向,而不是重在惩处违法行为。在关于《长沙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的说明中表示,《条例》 旨在弘扬正能量,从人格层面和精神层面来塑造“人”,引导人们在守法的同时如何做得更好。区别于一般的调整行政法律关系的“硬法”,《条例》更多地通过倡导、引导性条款来传达国家的价值目标、社会的价值取向和公民的价值准则。

  记者了解到,在调研过程中,很多反映的不文明行为实际上已有法律规范,除国家的法律法规外,长沙市的《长沙市城市管理条例》《长沙市养犬管理条例》《长沙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长沙市城市道路车辆通行若干规定》《长沙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等,已经针对许多不文明行为设置了管理措施。因此,《条例》基本不作重复性规定。

  创新立法 协调道德与法律关系

  文明斑马线手势礼、排队礼让花、道德模范宣讲进校园……作为雷锋家乡,长沙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涌现了一大批文明市民、长沙好人。特别是近几年来,市民道德素养不断提升,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但不得否认,还是有些困扰生活日久,难以根治的“不文明”现象。这自然是长沙关心且迫切希望解决的问题。

  可以说,提升城市文明,长沙是认真的。为此,《条例》的立法思路坚持科学立法,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创新。目前的制度设计,体现了讲政治、建机制、提品位三位一体的顶层制度思路。且对于道德与法律的关系,长沙坚持避免法律干预社会生活过深的立法原则。

  本着教育与惩罚相结合的原则,《条例》创设了社会服务制度。旨在通过让违法行为人从事有益于文明行为促进的相关公益劳动,以弥补因其违法行为而给社会和他人造成的损害,让违法行为人从思想上予以纠正。这也是长沙的立法创新。

  “最重要的是如何贯彻落实这个文明促进行为条例。”在分组讨论会上,长沙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刘建文建议,要加大宣传该条例,做到社会各界人人都知晓;该条例上规定的文明行为关系到每个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希望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来学习这个条例。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刘德文也现场表示,文明条例颁布实施后,自己也会主动联系两到三个社区进行法制宣讲,起到示范和促进作用,让全面来学习文明行为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