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政协委员刘岳 图/记者陈正▲长沙市政协委员刘岳 图/记者陈正

  一位企业家为办理一项行政审批,前后跑了20多趟,不得已找到中介,又跑了半个月才总算落地。这让长沙市政协委员刘岳很纳闷:在 着力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大力推进作风整顿的大背景下,提高行政机关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为什么还这么难?为此,他建议,制定政商交往具体行为守则和正负清单,明确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哪些事怎么做,划定 “红线”、标出 “底线”,打消服务企业的顾虑,不再缩手缩脚,营造敢于亲商近商的氛围。比如,,规定各级领导要带头联系走访企业,为党员干部树立榜样,比如,规定可以根据工作需要,经批准后参加企业年会等活动。

  在政协长沙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大会发言时,刘岳坦言,在看到长沙市风清气正政商关系正在形成的同时,也应该看到,在少数干部身上,政商关系从一个极端 走向了另一个极端,政商之间 “清廉”的风气浓了,但 “亲切” 的氛围淡了;勾肩搭背的现象少见了,但退避三舍的问题抬头 了。门好进了、脸好看了,但事更难办了。

  他为个别干部画画像:有的干部见了面满脸堆笑,办事效率却不见得 “提速”,说到底是在作风整顿的重压 下,担心接待不热情被企业投诉。其实,油多也坏菜,礼多人更怪。

  有的干部 “表面客气”但心里隔着鸿沟,骨子里透着冷漠,不吃饭不收礼也不办事,企业家对办事结果没底,好像隔着 “天花板”,看得到又担心办不成。比如,有位老板的医疗美容项目和周边业主产生纠纷,协调会开了好几个,接待他的同志也十 分热情,但虽然符合审批条件,还是被要求找到领导批字,投 资近1个亿的项目,至今没能领到 “准生证”。有的干部 “谨小慎微”,防备心理太重,一讲到关键处,要 么语焉不详,能少说的绝不多说一句,要么顾左右而言他,打破砂锅也问不到底,总以为人人都拿着录音机,随时在调查 取证。而有的干部 “中规中矩”,答复和办理的流程让人挑不出毛 病,虽说能办的一定办得好,但对暂时办不好的,绝不会创造 条件帮人办成,这让企业家感到刻板,是在与答录机、与机器人打交道。最可气的是 “避而不见”型,“背靠着背”,让你根本看不到他的脸。有的干部与企业家相处,为显示所谓的 “清白”,长期不到岗、不批文件、不接电话、不办事,总是把开会、出差、 学习这三件事挂在嘴边,偶尔碰到了也是三言两语打发,让企业碰 “软钉子”。

  刘岳说,这些假作为、不作为、慢作为的种种表现,表面看是作风问题,往里看是思想问题,但根源上是个人第一的利己主义、 高高在上的官本位观念。这样的懒政怠政,不仅危害政商关系, 也阻碍长沙的发展。他建议,要着力提升企业家客户体验。企业家经商安不安全,办事方不方便,项目赚不赚钱,干部清不清廉,这是评价长沙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各级党委政府把构建清亲政商关系作为重要任务,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引导党员干部换位思考,不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放下 “官念”,敢和企业打交道,善为企业搞服务,像对待上帝 那样,让企业家获得更好的客户体验。比如,在全市“最多跑 一次”改革中,舍得割肉舍得痛,放权让权,依法履职,让企业家以最低的成本换取幸福的最高指数。

  他提出,可以精准制定政商交往具体行为正负清单。根据长沙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出台的 «长沙市构建 “亲”“清”政商关系的若干意见»的基础上,建议制定政商交往具体行为守则和正负清单,明确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哪些事怎么做,划定 “红线”、标出 “底线”,打消服务企业的顾虑,不再缩手缩脚,营造敢于亲商近商的氛围。比如,,规定各级领导要带头联系走访企业,为党员干部树立榜样,比如,规定可以根据工作需要,经批准后参加企业年会等活动,这样就能使大家对民营企业能 “亲”、敢 “亲”、会 “亲”,融洽双方情感。

  “坚决对 ‘清廉’而不 ‘亲切’者亮 ‘黄牌’。”刘岳表示,必须在制 度中明确,“清廉”而不 “亲切”也是违规,对其种种表现,都应看做是不作为、慢作为和假作为,坚决 “拉黑”那些 “无过便是功”、 “为了不出事,宁可不干事”的 “庸官”。同时,把甘愿冒风险,担责任,不怕得罪人的干部扶 上马,拉进“朋友圈”,思想动机纯正,没有违纪后果的失误应免责容错,树立起好政风,为担当者担当。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就是吸引‘金凤凰’的 ‘梧桐树’。”刘岳说,在长沙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 导下长沙政商一定能做到既清白干净,又亲切紧密,“清”上 加 “亲”。长沙一定能够形成干部清廉、企业规矩、经济社会持 续健康发展的良好局面。

  潇湘晨报记者李柯夫 实习生江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