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清白者“清白”,为担当者担当。近日,全国多地纪委监委先后通报多起诬告陷害党员干部典型案例,及时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

  在长沙,2017年以来为199名党员干部澄清不实信访。今年9月,永州为1368名干部正名,并提拔敢于担当干部201名。长沙市纪委监委表示,对所有不实举报,都会采取通报、澄清会、书面说明等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公开澄清。

  潇湘晨报记者 王欢 通讯员 甘艳 长沙报道

  长沙市纪委监委公布的这些案例中,有的在征地拆迁工作中坚持原则、拒绝不合理诉求而受到诬告;有的在工作岗位兢兢业业、敢抓敢管而受到质疑。

  对于不实举报如何调查取证?通过何种方式对被诬告党员干部进行澄清?我们通过几个具体案例来回答这些疑问。

  拆迁户不满补偿,举报街道副主任

  一天,长沙望城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胡俊宇发现了一篇网帖。望城区月亮岛街道副主任谭舟被实名举报,称其不为信访人解决安置问题,反而派人监视、阻止其维权。帖子提到,谭舟在处理信访人安置问题中“阻止他人维权”“打击报复”“玩弄权术”等。

  望城区纪检监察机关第一时间依规依程序对举报展开核查。他们走访群众后了解到:谭舟在工作中极其坚持原则,对群众反映的合理问题想方设法予以解决。望城区月亮岛街道纪工委找到了谭舟本人,对网络举报中的几个焦点问题一一核实。

  原来,信访举报人是2013年一个征拆项目的拆迁户,望城区征地办和月亮岛街道严格按政策对其进行了补偿安置。2016年以来,这名信访举报人反复提出不合理诉求,多次上访。望城区月亮岛街道副主任谭舟带领积案化解组成员,也依据程序多次与其沟通,听取诉求、宣讲政策,从未阻止其维权,更别说“打击报复”,网帖提到的“勾结派出所,陷害老百姓”等完全是子虚乌有。望城区纪委监委对信访举报人进行了回复,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了通报澄清。长沙市纪委监委今年8月通报了包括谭舟在内的7起澄清不实举报典型案例,及时为一批在工作中坚持原则而受到诬告的党员干部正名。

  消防通道私装地锁,城管拆除被举报

  今年上半年的一天,长沙市芙蓉区城管综合执法大队纪委书记赖建桦和大队纪委纪检监察室的工作人员,来到下辖的东屯渡城管综合执法中队。举报材料显示,芙蓉区城管综合执法大队东屯渡中队中队长刘攀在拆除地锁行动中“野蛮执法”“未履行告知义务”“工作态度傲慢”等,并且附上了相应的手机照片。

  芙蓉区城管综合执法大队的纪检工作人员找到三名执法干部对举报信情况逐一核实,赖建桦则找到刘攀谈话。在东屯渡街道办事处执法视频存档机房,赖建桦调取了当日的原始影像。

  原来,2017年12月25日,东屯渡城管综合执法中队接到市民投诉称“某酒店后侧巷子消防通道,被人占用作为停车位,并且安装了地锁”。中队两名执法队员现场询问了解,得知地锁是附近某小区的几名业主所设。之后的20多天,中队执法干部反复对违法安装地锁的业主进行法律解释,然而这几名业主不仅没自行拆除地锁,反而装了更多地锁。2018年1月16日,中队联合东屯渡街道城管办,开始对违规安装的地锁进行强制拆除。然而行动却遭到了阻挠。刘攀严格履行了一名城管执法干部的职责。

  2017年1月,长沙市出台了《关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的若干意见》,落实澄清关怀机制、完善诽谤诬告行为查处机制。截至目前,芙蓉区纪委监委一共对17名敢于担当的干部澄清了不实举报,刘攀就在其中。

  长沙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开通报只是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为担当者担当的方式之一,对所有不实举报,均会采取通报、澄清会、书面说明等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公开澄清。在澄清不实举报的同时,也要认真分析研判,对一些工作不够细致、工作方法欠妥的干部,在澄清不实举报的同时,运用“四种形态”中的第一种形态,进行谈话提醒,引导他们进一步改进工作方式方法。

  数字

  永州提拔敢于担当干部201人

  今年9月,永州市委全面实施《关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的若干意见》,去年以来,提拔重用敢于担当、改革创新的干部201名,将考核排名靠后的8名领导干部进行了岗位调整,其中6人免现职,为1368名干部担当正名。

  永州市零陵区一名副区长在任职镇党委书记期间,为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进度,采取边施工边报批的办法,被利益相关方举报。市纪委监委经过核实,因其出发点是落实重大民生项目,从轻给予其诫勉谈话处理。

  “我们纪检监察机关对受到举报的党员干部,如果有问题就一查到底,绝不姑息。如果没发现问题,就澄清事实,让他们放下包袱大胆工作。”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惩是为了治。对犯了错的干部,要帮助其治病。”永州市纪委监委加强日常监督执纪,开展对被处分干部的回访教育。目前,回访教育和建档率已达到95%。

  零陵区芬香村党支部书记唐忠成套取扶贫资金25000元,2017年5月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为村里建设挨了处分,唐忠成很是窝火,乡纪委书记多次与他谈心让他认识到错误。摆正方向后,唐忠成起早贪黑,四处奔波,组织村民扩种村级杉树林近万亩,带动村里68户村民种植罗汉果180余亩,建设村级二期光伏发电,为村集体经济增加年收入达6万余元,成功申报全国传统古村落。

  市委在保护信访举报人正当权益的同时,依法对故意诬告、散布谣言的行为严肃处理。2017年3月,蓝山县文体广新局副主任科员李某在网上多次发布信息,诬告县工商局、县人民法院干部。县纪委核查后,县公安局依法对李某行政拘留5日。

  “组织就是靠山,严管就是厚爱,各级党组织为担当者担当,营造出干部干净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永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察委主任杨永说。

  潇湘晨报记者 王欢 通讯员 陈卓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