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记者 张斌

  6月25日,高考成绩终于出炉了。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纷纷发出提醒:金榜题名,高兴之余,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千万别忘最严“限宴令”。

  这些年,湖南各地都出现过一些违规办升学宴、谢师宴的情况。

  例如,2017年9月2日,临湘市公安局经侦大队副大队长陈黎以儿子考取大学为名,在其岳母老家操办升学宴,邀请亲戚、同学、朋友参与宴请活动,并收受除亲属外其他人员礼金5800元,造成不良影响。2017年9月30日,市公安局党委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除其经侦大队副大队长职务,并收缴违规收取的礼金5800元。

  2017年8月20日,岳阳市云溪区永济中学政教主任黄宇清操办儿子升学宴5桌,收受亲戚以外人员的礼金1700元,造成不良社会影响。2017年10月,黄宇清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规收受的礼金已全部退还。

  2017年8月,常德市桃源县戈尔潭水库管理所副所长张小兵将准备在老家为儿子操办升学宴的消息,告知戈尔潭水库管理所所长姜子林,姜子林没有制止。随后,张小兵安排人员将该消息发到了单位职工微信群。8月27日,张小兵为儿子操办升学宴,违规收受亲戚以外人员礼金共计1.27万元,姜子林参加了宴席。张小兵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规收受的礼金被责令退还。姜子林作为单位主要负责人,对下属违规操办升学宴的行为未进行制止,反而参加并赠送礼金,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这些案例的通报曝光,都是为在这个重要节点,及时给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提个醒。

  早在2013年,湖南省纪委就下发了《关于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被网友列为最严“限宴令”。

  近日,省纪委“三湘风纪”微信公众号,就对这个规定进行了重温。

  规定要求,除婚礼、葬礼外,其他喜庆事宜禁止以任何方式邀请和接受亲戚以外人员参加,也就是说生日、升迁、调动、乔迁、升学等个人庆典活动只能邀请亲戚。同时,对参加人数、宴请桌数和车队规模都提出了具体要求,婚礼宴请人数一般不得超过200人(20桌),婚嫁双方同城合办婚宴的,宴请人数不得超过300人(30桌)。此外,还规定不准收受或者变相收受任何单位和亲戚以外人员的礼金及贵重礼品。也就是说,在20桌范围内可以有同事朋友出席婚礼或葬礼,但是不能收受礼金。

  “党员干部邀请同事朋友参加生日宴、乔迁宴、升学宴都是属于违规办宴,踩到了办宴的纪律红线。”“三湘风纪”微信公众号称。

  2016年,为了遏制操办各类“升学宴风”不良风气,落实省委“纠‘四风’、治陋习”的要求,省教育厅又下发了《关于严禁教育系统公职人员操办和参加“庆功宴”“谢师宴”有关事项的通知》,大力倡导文明、节俭、廉洁的庆贺、感恩方式。同时,湖南省纪委及时架起“高压线”,明确宣布必须狠刹这类歪风,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全省“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内容。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监督检查,对党员和国家公职人员违规操办和参加“谢师宴”“庆功宴”“升学宴”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曝光一起。

  孩子金榜题名,的确是让“望子成龙”的父母非常欣慰的事,也是孩子人生中的大喜事,摆设家宴庆贺,实为人之常情。然而,纪律面前,千万不能忘乎所以,如果把庆贺的家宴“变身”为人情掩护下的“红包宴”,“变身”为滋生隐形“四风”问题的温床,就会触碰破纪的红线,必将得不偿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