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住建厅:将发布房地产行业“红黑名单”

  对违法违规企业采取限期整改、罚款、取消网签资格、停业整顿等处罚措施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21日讯(记者 陈淦璋)记者今天从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该厅将采取发布房地产行业“红黑名单”、在长株潭地区开展治理楼市乱象交叉检查等方式,着力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工作以全力打击投机炒房为重点,以加强落实保障性住房政策为依托。

  一是正在抓紧制定《湖南省房地产行业市场主体“红黑名单”管理办法》,将明确全省房地产行业“红黑名单”的纳入情形、实施程序、奖惩措施和动态管理方法,推动建立房地产行业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形成“守信受益、失信必损”“一处失信、处处受制”的利益导向。今后,“湖南省房地产市场监管平台”将作为全省房地产行业市场主体红黑名单管理的统一平台,并按规定推送至国家、省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

  二是在长株潭地区开展整顿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交叉检查,严厉打击“骗取购房资格、炒卖房号、哄抬房价、捆绑销售、价外加价”等市场乱象,对违法违规企业采取限期整改、罚款、取消网签资格、停业整顿等处罚措施,并纳入全省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处理结果将向社会公布。

  三是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本着“降预期、稳房价、打投机、强保障”的原则,抓紧出台促进全省房地产行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