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解决一批突出环境问题

  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指出的76个问题,整改完成54个,完成节点任务;140个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工业集聚区)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环湖利剑”行动共查处环境违法案件660起,罚款2999万元

  湖南日报6月15日讯(记者 曹娴 刘勇)省政府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省环保厅副厅长潘碧灵通报我省防治水污染、维护水生态的情况。去年以来,我省坚持问题导向,严格落实责任,着力解决一批突出环境问题。

  加快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截至目前,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指出的76个问题中,整改完成54个,按要求完成节点任务;持续推进17个。岳麓污水处理厂尾水排口下移、洞庭湖自然保护区核心区7.99万亩黑杨清理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突出饮用水源环境整治。开展长江经济带饮水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按期完成地级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排查出的80个问题整改;积极推进县级城市饮用水源地322个问题整治,目前已整改完成223个。

  引导工业企业进入园区集聚发展,完善园区污染处理设施建设,140个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工业集聚区)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

  加大历史遗留污染整治。以娄底锡矿山、郴州三十六湾等区域为重点,完成遗留矿渣、尾砂整治等300余个项目,有效控制环境风险隐患扩散。

  坚持严管重罚。我省在全国率先将环保执法机构纳入政府行政执法保障序列,全面实施网格化监管和随机抽查制度,及时整改了一批环境风险隐患。2017年3月起,在洞庭湖区针对工业企业违法情况持续组织开展“环湖利剑”行动,通过采取聚焦重点、开展排查、交叉检查、全力推进、分类施策、严惩重罚、舆论曝光等措施,对环境违法行为形成震慑,共检查企业3978家,查处案件660起,罚款2999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