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掌上长沙4月22日讯(记者 李静)昨日,2018年湖南省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开考,全省13.6万名考生参考。据悉,今年全省原计划招录职位9817个,由于部分职位报名人数不足开考比例,经核减后实际招录职位9118个,实有报名参考人数136294人。其中,省直单位计划招考职位数646个,13992人报名参考。副省长何报翔等到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考点巡考。

  “125道题才答了100道。”一出考场,考生张某就吐槽自己行政职业能力测验题目没有做完。记者随机采访考生发现,部分考生认为今年试题有一定难度。中公教育专家表示,虽然总题量未变,但还是有所调整的,比如言语理解与表达今年对各题型的题量进行了微调;语句排序的考查形式略有变化;材料阅读和数据查找整体难度降低。

  采访中,不少考生反映今年“省考”的申论题目相当接地气。材料中给出了中国互联网时代协同经济、共享充电宝、网上二手交易平台、劳动侵权、网站付费发布虚假词条等案例,要求考生对互联网协同消费经济中出现的问题提出对策。还有一题给出了新经济、政府简政放权等相关材料,其中写道“何时用加法,何时用减法,是政府的公共服务水平的体现,需要智慧、需要眼光、需要技巧,更需要视野。加法或是减法,从不同的角度切入,体现不同的心态和思维逻辑,决定最终的成败”,要求考生就此谈看法。

  据了解,公务员招录考试竞争依然激烈,职位全省平均考录比为15:1,省直单位平均考录比为22:1。 笔试结束后,将于5月下旬公布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