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2日,湖南红网发布报道《株洲市检察院:改革创新打造检察工作新高地》,其中确认了此前备受关注的长沙市公安局原常务副局长单大勇被查处的消息。澎湃新闻搜索公开报道发现,单大勇上一次出现在新闻中是2017年9月,报道称一起多年前“灭门案”的嫌疑人被抓,单大勇曾部署侦查工作。

单大勇单大勇

  红网的报道称,“株洲市检察院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站好转隶之前反腐肃贪的最后一班岗。去年共立案侦查贪贿犯罪案件104件122人,人数同比增长118%,其中厅级干部2人、处级干部12人;共立案侦查渎职侵权犯罪案件28件51人,人数同比增长50%,其中重特大案件9件34人。依法查办了省检察院交办的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原副书记李政科(正厅级)、省公安厅禁毒总队原总队长唐国栋(副厅级)、长沙市公安局原常务副局长单大勇(正处级)等一批贪污贿赂大案要案。”

  公开资料显示,单大勇现年59岁,案发前为长沙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分管警令部、网络安全保卫与技术侦察支队、法制支队、反恐怖支队、消防支队,联系天心公安分局。

  此前,单大勇从基层民警做起,长期在长沙警界任职。简历显示,1978年12月,单大勇先后任长沙市坡子街派出所民警,坡子街派出所所长,长沙市西区刑侦队队长,西区(岳麓)分局副局长、正科级侦察员等职。2001年起,单大勇先后人任长沙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长沙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正县),2015年7月任长沙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

  长沙晚报曾于2016年5月刊文《单大勇从警38年 10余项创新举措记入长沙公安史册》。文章介绍,单大勇曾“成功解救人质”、“攻破了多个疑难案件,以他为主指挥侦破的100余个典型案例被编入公安院校教材”,“1985年,年仅27岁的单大勇被任命为坡子街派出所所长,创下了当时的两项纪录:长沙最年轻的和唯一30岁以下派出所所长。单大勇锐意推行改革举措,10余项创新举措记入长沙公安史册”,“单大勇主管刑侦工作时,长沙侦破命案数量连续5年在全国36个中心城市排名前五,一跃成为全国先进”。

  2016年4月30日,中国警察网曾报道,单大勇是当时湖南公安系统唯一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文章称,57岁的单大勇,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30余次受到组织的表彰奖励,先后被评市、省、部级“十佳管区民警”、“优秀公安派出所长”、“学雷锋标兵”、“模范共产党员”、“十佳破案能手”、“优秀刑侦队长”、“优秀区(县)公安局长”、国家文物局二等奖,被省市政府记功和记大功6次,荣立公安一、二、三等功8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