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0日,全国铁路调整列车运行图。记者从湖南城际铁路公司获悉,长株潭城际铁路将加快推进公交化运营,在新图中加大长沙站与株洲南、湘潭间的开行密度,进一步方便旅客出行。

增加开行对数增加开行对数

  动车组开行对数增至51对

  新图中,长株潭城际铁路使用8组动车组,采取基本图与日常图相结合的方式。

  基本图开行51对动车组列车,其中株洲南至长沙西10.5对,株洲南至长沙16.5对;湘潭至长沙西8.5对,湘潭至长沙14.5对,长沙至长沙西1对。

  日常图开行动车组46对,其中株洲南至长沙西7对、株洲南至长沙16对,湘潭至长沙西7.5对、湘潭至长沙14.5对,长沙至长沙西1对。备用5对:株洲南至长沙西3.5对,株洲南至长沙0.5对,湘潭至长沙西1对。

  “新图中有效增加了长株潭城际铁路开行对数。”湖南城际铁路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新图中动车组开行对数整体增加,由原来39对增加至51对,增加12对,增长30.77%,主要是长沙与株潭两地之间的开行对数大幅增加。

  压减在途时间

  长沙至株洲南、湘潭缩短1至5分钟

  目前,长株潭城际铁路采用大交路运行方式,即在长沙西与株洲南、湘潭两个方向开行始发终到列车。

  本次调图后,将采用大小交路相结合的方式。除了适当保留部分长沙西至株洲南、湘潭间始发终到的大交路列车,重点增加了长沙站与株洲南、湘潭站间始发终到的小交路列车,以加大长沙站与株洲南、湘潭间的开行密度。

  记者发现,新图中保证重点区间旅客出行,比如长沙与湘潭、株洲南之间采取小交路方式,分别开行始发终到列车15.5对。同时,加密长沙、先锋、板塘、湘潭、大丰、田心东6个主要客流大站的停靠趟次,与此同时,适当削减了部分客流量少(如九郎山、昭山)、市政交通配套尚未完善车站(如洞井)的停靠趟次。此外,适当加大了8时至10时及16时至18时等早晚高峰时段列车开行密度,比如在8时至10时,长沙与先锋区间就开行了6对车。

  “新图中进一步压减在途时间,长沙至株洲南、湘潭均比以前分别缩短了1至5分钟不等。”湖南城际铁路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调图后,长沙至湘潭最短37分钟,最长56分钟;长沙至株洲南最短43分钟,最长59分钟。

  公交化开行

  长沙至暮云区间平均19.2分钟一趟

  为满足不同旅客、不同车站的出行需要,长株潭城际铁路在新图中将采取大站停、交错停与站站停相结合。

  其中,长沙到株洲南、湘潭间的小交路采取大站快车模式,主要停靠长沙、先锋、板塘、湘潭、大丰、田心东6个大站;长沙西至株洲、湘潭间,则采取交错停与站站停相结合方式,其中长沙至长沙西段,因开通至今不足4月,尚处在客流培育期,本次调图主要按站站停模式开行,平均每小时开行一对车,大多数站点的停靠趟次都明显增加。

  “调图后,部分区段接近公交化。”湖南城际铁路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比如长沙至暮云区间,调图后的开行密度达到平均19.2分钟一趟,比调图前缩短了5分钟以上,向公交化开行的目标又迈近了一步。

  此外,为使发车时间呈现一定规律性,方便旅客出行和记忆,进而养成出行习惯,新图将对长沙与株洲、湘潭之间的始发终到列车,分别采取了整点发车和半点发车两种方式,只有几趟车例外。

  其中,长株区间从7时至19时,基本上是每逢整点(或提前到58分左右),互相开行一趟大站快车;

  长潭区间从8时30分至20时30分间,每逢半点(或提前到22分左右),互相开行一趟大站快车。

  票价有望下调

  正在申报优惠折扣

  长株潭城铁开通后,长沙至株洲南的票价为29元,长沙至湘潭的票价为25元,长沙西至湘潭票价为36元,长沙西至株洲南的票价40元。

  此前,中国铁路总公司发布消息,自2018年4月28日起至年底,铁路部门将对广州至珠海等28条城际铁路的部分动车组列车票价实行不同形式、不同幅度的折扣优惠,最大折扣幅度由前期试点的10%提高到20%。

  网传长株潭城铁也在优惠之列,有望推出八折优惠的政策,记者从相关人士处获悉,长株潭城际铁路确实正在积极申报优惠政策,申报的优惠折扣在八折以下,但具体能否获批实施票价优惠政策以及具体的优惠力度,还需要等待相关部门的批复,此事预计本月下旬将出结果。

(点击图片可放大查看)(点击图片可放大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