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访审批等服务窗口。湖南省外侨办供图出访审批等服务窗口。湖南省外侨办供图

  中新网长沙3月30日电 (王昊昊)记者30日从湖南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获悉,2017年,湖南取消不合规因公出访团组38个,调整团组35个,对7家有审批权单位的因公出国审批工作进行了检查,对34家护照自管单位的护照保管情况进行了抽查,对全省18195本因公护照进行了全面清理。

  因公出国(境)活动是政府部门、企业对外交流合作活动中一个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因公出国(境)活动的违规形式也出现一些新情况、新特点。

  “比如,部分出访团组缺乏实质性出访任务,准备不充分,组织不严密,甚至只是走过场;因公临时出国的审核审批工作总体比较规范,但事中监管相对薄弱。”湖南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副主任邱爱华举例说。

  近年来,湖南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一方面不断加大服务“走出去”力度,通过简化程序、优化服务等措施力促省内高级访问、重点和大型活动团组顺利出访;一方面加强因公出访团组任务审批和管理,积极推行行前教育制、团长负责制和出访团组公示制度,有效推动了因公出访管理规定贯彻落实。

  数据显示,2017年,湖南省有2840批8541人次循因公渠道出国访问。其中,党政干部因公出访2102人次,出访总次数在控制范围内;经贸类和科技类出访同比增幅较大,分别为18%和62%;办理因公签证6879人次,获签率99.82%;因公赴港澳人员713批2477人次,其中党政干部909人次,批次数与2016年基本持平,总人次数增加10.6%。

  “因公出访的政策性和原则性都很强,做好这项工作极有利于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2018年执行限量管理政策的省部级团组总量不超过2017年总量控制限额,厅局级及以下党政干部团组在2017年基础上压缩10%,这个目标我们一定会落实。”邱爱华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