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1月18日讯(记者 刘银艳 通讯员 刘玮 叶飞艳)记者从今天召开的全省人社工作会议了解到,2017年,我省养老、医疗、工伤、生育、失业保险5项社保基金征缴收入1700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我省结合全民参保计划的推进,进一步加大扩面征缴力度,重点提高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新业态从业人员参保率。通过推进全民参保登记,目前,我省户籍人口中已参保人员入库率达100%,未参保人员登记率达85%。通过强化扩面征缴,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全省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人数分别达4584万人、6820万人。

  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取得历史性成就。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重大政策全部落地,全省145个统筹区252.2万人启动了新制度经办工作,解决了社会上长期反映强烈的“双轨制”问题。积极推进医保市级统筹,努力提高医保基金抗风险的能力。全面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我省是全国实施进展最快、最顺利的省份,目前全省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率达到98.28%,基本实现了对全省城乡人口的全覆盖。

  落实社会保障兜底扶贫,为70.92万名困难人员代缴居民养老保险费6100万元。深入推进“互联网+人社”2020行动计划,全省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4780万人,覆盖全省约70%的常住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