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知识产权走基层 服务经济万里行”首站活动在湖南启幕。 2017年“知识产权走基层 服务经济万里行”首站活动在湖南启幕。

  湖南出台

  《关于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

  2017年5月,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指出,要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抓住湖南“一带一部”战略机遇,着重抓增量提质、抓保护创新、抓转化运用、抓自身建设,全面提升湖南知识产权综合能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高湖南经济整体实力和竞争力,发挥湖南在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长沙率先在省会城市

  实现知识产权管理“三权合一”

  12月5日,长沙市正式将商标管理职责和人员编制移交划转至市知识产权局,标志着全市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行政管理“三权合一”正式落地,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工作在全国6个试点市(区)中率先取得突破。

  “专利扶贫”让新生村走向新生活

  新生村位于炎陵县西南边陲,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4户220人,是省知识产权局的对口帮扶村。经考察论证,省知识产权局探索出了一条以专利产业化扶贫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的路径,确立“1+X”和“5+1”发展模式:即“一个示范点、大家都可参与”,建立茶叶、高产油茶、紫薯、生态养殖、光伏+乡村旅游等6大支柱产业。近3年来,新生村已建成高标茶叶示范基地68亩、紫薯综合种植基地60亩、高产油茶示范基地30亩、光伏电站80千瓦,引入旅游开发公司1个,开发乡村旅游区。2017年全村贫困人口实现“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村集体经济创收5.1万余元。

  《国之利器》世界知识产权日开播

  由湖南省知识产权局策划,中国首部知识产权专题纪录片《国之利器》于4月26日至29日每晚9时在金鹰纪实频道和芒果TV同步播出,随后在湖南卫视、北京卫视、广东卫视、上海卫视、新疆卫视等频道播出。全片共4集,每集26分钟,分为《财富密匙》《创新引擎》《竞争法宝》和《强国根基》四个主题,反映三十多年来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伟大成就,探索我国未来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路径方向。

  “国字号金牌专利库”

  再添3金

  12月13日,第十九届中国专利奖颁奖大会在北京举行。湖南19项专利获奖,其中3项为中国专利金奖。这是湖南省连续2年摘得3项金奖。今年湖南的专利金奖的项目来自交通和电力行业,分别是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的“一种三电平双模式空间矢量过调制方法及其系统”发明专利、中南大学的“轨道车辆实车撞击试验系统”发明专利、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等的“一种集约型直流融冰装置拓扑结构”发明专利。

  中国(长沙)知识产权

  保护中心获批成立

  2017年6月,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式印发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同意建设中国(长沙)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的批复》,中国(长沙)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是全国已公布的4个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之一。它的设立,意味着长沙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将拥有专利审查和保护的快速通道,为该产业提供集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于一体的全方位知识产权服务。

  湖南省重点产业知识产权

  运营基金揭牌

  11月9日,湖南省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揭牌。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财政部支持下,湖南省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由湖南省知识产权局、湖南省财政厅出资7500万元发起设立,总规模6亿元。基金投资领域为具有知识产权优势,拥有核心专利、高价值专利组合或其他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企业,重点关注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工程机械以及具有特色的细分先进装备制造产业。

  湖南省知识产权纠纷

  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

  10月20日,湖南省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委员会由湖南省知识产权协会作为独立的第三方平台发起,经过司法行政部门备案后设立。该组织以满足市场主体多样化的知识产权保护需求、提供高效便捷的知识产权调解服务为出发点,积极主动开展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工作,服务湖南创新经济的发展。

  2017年“知识产权走基层

  服务经济万里行”首站活动

  在湖南启幕

  7月5日,2017年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走基层 服务经济万里行”首站活动在长沙启动,以充分发挥知识产权专业和资源优势,将产业专利竞争态势、知识产权实务技能培训、专利审查服务和知识产权公益咨询等送达湖南产业一线。

  《“一带一路”背景下泛珠三角区域知识产权合作协议》成功签署

  11月21日,在长沙举办的第十二届泛珠三角区域知识产权合作联席会议上,泛珠三角区域各方代表签署了《“一带一路”背景下泛珠三角区域知识产权合作协议》,明确在知识产权战略制定、开展预警分析、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培养高端服务人才等方面加强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