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讯(记者 张洋子)尽管阳光偷懒,但日均温超过10℃的多云周末,让不少市民选择出门逛逛。记者昨日从市气象台获悉,这样的天气即将在16日结束。新的一周,长沙天气的关键词将是阴雨。好消息是,比起上周,新的一周最低气温将回升至5℃上下,最高气温呈“M”形起伏,最高11℃至16℃的气温,长沙没有上周那么冷了。

  15日至19日省内自西向东有一次小雨天气过程。今明两天,长沙仍然维持多云的天气,白天的气温在14℃左右,16日开始阴雨天气将占据长沙天气舞台,气温也有所下降,要特别防范阴雨天气对交通及农业的影响;18日至20日,新的弱冷空气将南下过境,新一轮降温降水天气将到来。虽说气温相比前段时间有所回升,但早晚的气温仍然较低,防寒保暖也是“必修之课”,近期森林火险等级高,出门游玩一定要注意野外用火安全。

  冬雪未至,逐步回升的气温,提前让橘子洲、省植物园的梅花长出了花骨朵,预计春节前后盛放,市民不妨将“赏梅”纳入日程。气象专家说冬季空气相对干燥,皮肤容易缺水,新陈代谢较为迟缓,要特别注意保养。饮食方面,要多食用蔬菜、水果。此外,还要喝足够的水使体内水分充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