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2天4人自首 1月立案13起问责30人 湖南监委反腐进入快车道

  本周,随着湖南14个市州和各县市区监察委员会的成立,改革试点工作逐步进入“快车道”。各地监委成立后纷纷出招,对违纪违法者亮出“杀手锏”——

  01

  发敦促令

  2天4人主动上门“自首”

  周一,三湘风纪发布了花垣县一名基层干部,带着满公文包现金走进监委“自首”↓↓↓

而在整个湘西州,更大范围内的“警钟”正在敲响。而在整个湘西州,更大范围内的“警钟”正在敲响。

  1月8日,湘西自治州监委班子选举产生。9日晚,州纪委、州监委就在当地报纸、电视台发布通告,敦促行使公权力违纪违法的公职人员限期主动交代问题——

  对象:对涉嫌违反党的纪律和失职渎职、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特别是利用扶贫之机或借扶贫名义骗取套取、虚报冒领、截留挤占、贪污挪用扶贫资金和收受贿赂、以权谋私的公职人员。

  限期2018年3月15日前,到州、县(市)纪委监委主动交代违纪违法问题。

  处罚限期内主动交代或检举他人,经查证属实的;主动挽回损失、消除不良影响或有效阻止危害结果发生的;主动上交违纪违法所得的,依纪依法从轻、减轻或免除处罚。对在规定期限内,拒不交代问题的;通告发布后仍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违法的,一经查实,依纪依法从严从重惩处。

  举报鼓励人民群众检举揭发公职人员违纪违法行为,对举报有功人员,将给予奖励并严格保密。

  强力震慑让一些心里有鬼者吃不香睡不好,自通告发布之日起至11日,仅两天时间,就有4名公职人员到州纪委监委主动交代问题、1人反映问题,涉及金额57.8万元。

清点违纪资金清点违纪资金
违纪人员主动交代问题违纪人员主动交代问题

  奉劝那些仍抱有侥幸心理者,丢掉幻想,主动交代问题,争取宽大处理。

  02

  首家监委“满月”成绩单

  立案13起问责30人

  去年12月11日,湖南首个监委——洪江市监察委员会正式挂牌运行,到本周,刚好“满月”。

  监委成立后,要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就洪江市而言,原先行政监察对象只有2000多人,现在突破了1万人,其中就包括教师、医护人员及村组干部等。

  挂牌后第4天,即对一名非党员村主任进行政务立案,而这是以前纪委监察局管不到的对象。

  一周后,一名交通系统的工作人员到监委主动交代问题,将5000元红包上交到洪江市廉政账户。

  岁末年初的这一个月,洪江市纪委监委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立案13件,问责单位3家、公职人员30人。

  洪江这次大“动静”,也让老百姓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在反腐工作上的力度与决心。“对公职人员的全覆盖,特别是关系民生的医疗、教育、基层非党员干部等的覆盖,会起到极大的正风清气的作用。”当地一位市民说。

  03

  检察机关灵活出击

  吴局长由纪律审查改监委调查

  监委成立后,如何提升办案效率和质量是摆在眼前的一道现实问题,对此,娄底市监委进行了有益尝试。

  1月5日,娄底市监委刚成立,就立即召开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决定对正在接受组织审查的娄底市住建局原党委副书记、市房产局原党委书记、局长吴景祥娄星区三元社区原党支部书记曾金长进行立案调查。

  经查,在娄底房地产开发项目中,吴景祥涉嫌贪污、受贿、滥用职权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曾金长涉嫌行贿、虚增工程量套取国家资财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

  考虑到该案案情复杂,罪名涉及多,被调查人作案手段比较隐秘,反调査能力较强,娄底市监委商请市检察院派员提前介入,共同解决该案的证据补充、完善、固定及法律适用问题。

  据媒体报道,这也是湖南首次由检察院公诉部门派员提前介入监委第一起职务犯罪案件调查。

  从湖南各地监委成立运行后的情况来看,目前开了个好头,还有大量工作要做,必须一件接着一件做实、一步一个脚印踏稳,向着建立党统一领导下的国家反腐败工作机构的目标坚定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