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欧快线”今年将延伸至株洲,届时,株洲的产品可以从自己的口岸走向世界了。1月10日, 市政府组织召开了“湘欧快线”延伸至株洲座谈会。

  将“湘欧快线”延伸至株洲,能为本地企业出口带来哪些好处?对于株洲开放发展又有何助力?株洲是否有充足的优势,开通这条线路?昨日,记者多方采访了解情况。

  加快株洲产品走出国门步伐

  株洲的轨道交通、服饰、硬质合金等产业企业长期活跃在国际市场,醴陵的陶瓷产品也已出口到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但是株洲的进出口总额,却没有跟上贸易攀升的指标箭头。背后的原因——缺口岸、缺国际物流通道,众多本地企业只能找货运代理公司,让产品在其他省市实现出口,这造成我市外贸额难以突破增长,也增加了相关企业的运输成本。

  好消息是,株洲B保物流中心即将封关,口岸问题得以解决。但是,如果缺少高效的国际化出口通道,对于株洲B保物流中心的功能完善,株洲现代物流业的发展,还是有阻碍。

  “目前,走传统水路运输到欧洲,需要花三十四天,而走铁路运输,只需要十来天。株洲要发展外向型经济,就要构建完善的国际物流网络。”市政府相关工作人员说。

  可充分发挥株洲北站的效用

  那么,争取将“湘欧快线”延伸进来,株洲有没有竞争优势?

  “不管是从区域位置、交通条件还是商品出口量来看,株洲都有优势。”昨天,“湘欧快线”物流运输的主要负责人、湖南“湘欧快线”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夏朝辉说,最关键的是,株洲拥有南方最大的铁路编组站——株洲北站,如果将其改造成物流工作区,可以为江西、广东、海南、贵州等没有开行欧洲班列的省份提供便利,并给这条线路带来充足后劲。

  湘欧快线

  湘欧快线”是我国开往欧洲的快速货物班列中的一条线路,全程过万公里,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从2014年10月至2017年7月31日,这条线路累计发运231列,总吨位43.15万吨,总货值18.43亿美元。目前每周稳定开行3-4列,回程1列。

  “湘欧快线”相当于我省国际物流的“高铁”,同样一批货,从我省出发运往德国杜伊斯堡,走传统海运大约耗时近两个月,通过“湘欧快线”只要16天就能抵达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