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5日,中国致公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闭幕,在致公党第十五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湘阴人甘霖当选为第十五届中央委员会副主席。

  甘霖系湘阴鹤龙湖镇人,1963年10月出生。华中农业大学毕业后,为华中农业大学园艺系博士研究生,1996年12月英国诺丁汉大学生命科学系博士后,1997年12月至1999年12月在加拿大农业部马铃薯研究中心从事博士后工作。

  回国后任湖南农业大学园艺系副教授、教授、博导、系主任,2001年任湖南省农业厅副厅长,2003年1月任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2011.03起任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2003年至2012年为第十、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

  2013年至2018年任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2002年至2017年为中国致公党第十二、十三、十四届中央委员,常委。2002年至2012年为 中国致公党湖南省委员会第三、四届主任委员。1993-2003 第九届全国青联委员。2017年12月在致公党第十五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当选第十五届中央委员会副主席。

  致公党小科普

  [简介]

  中国致公党是以归侨、侨眷中的中上层人士和其他有海外关系的代表性人士为主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致力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党。

  [成立]

  致公党是我国现有八个民主党派中,成立最早、也是唯一在海外成立的参政党。《中国致公党章程》指出:“中国致公党是由华侨社团发起,于1925年10月在美国旧金山成立”。章程上所说的华侨社团即是美洲洪门致公堂。具体情况是,1925年10月10日,五洲洪门第四次恳亲大会在旧金山召开。大会的主要内容是:决定以洪门致公堂为基础,改堂为党,组织华侨政党,定名为中国致公党;通过《中国致公党党纲》等。

  [贡献]

  建党以来,致公党致力于维护华侨的正当权益,关注民族独立和祖国富强。抗日战争开始后,致公党号召广大党员投身抗日,积极支援祖国的抗日战争。1947年5月,致公党在香港举行第三次代表大会,进行改组,从此走上了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道路,为新民主主义革命和建立新中国,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为推动改革开放和祖国统一大业做出了积极贡献。

  [成员]

  致公党章程第一条规定,凡是归侨、侨眷中的中上层人士和其他有海外关系的代表性人士,以及其他方面有代表性的中高级知识分子,承认并愿意遵守本党章程的,可以申请加入本党。

  截至2017年10月底,致公党在全国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了组织,有党员5.3万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