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长沙观察

  11月23日14时,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辽宁省副省长刘强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而此时距离十九大后“首虎”、中共中央宣传部原副部长鲁炜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的消息刚刚过去40个小时。

  梳理相关媒体报道资料,观察君注意到,党的十九大闭幕以来,中央纪委总计执纪审查23名厅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其中,中管干部两人,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国企和金融单位干部1人,省管干部20人。

  11月21日22时整,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重磅消息:中共中央宣传部原副部长鲁炜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该消息公布20分钟后,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文称,这是党的十九大后首次公布中管干部纪律审查消息,鲁炜是“十九大后‘首虎’”。

  公开的简历资料,鲁炜,男,汉族,1960年1月生,安徽巢湖人,中共党员。1978年10月参加工作,研究生学历,硕士学位,高级记者。鲁炜曾长期在新闻系统工作,先后担任过广西法制报记者、新华社桂林记者站站长、新华社广西分社社长、以及新华社副社长等职务。2011年调任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北京市副市长。党的十八大以后,鲁炜在2013年4月出任新成立的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兼任中央外宣办、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2014年5月,鲁炜升任中宣部副部长、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兼任网信办主任。两年后,鲁炜被免去网信办主任的职务,仅保留中宣部副部长的身份。如今,他成为党的十九大后被查处的“首虎”。

  11月23日14时,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再发重磅:辽宁省副省长刘强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这是中央纪委十九大后打落的“第二虎”。

  刘强,60后省部级官员,辽宁法库人,现任辽宁省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据辽宁省政府官网显示,刘强在副省长中排名第四,负责工业、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管理、科技、质量技术监督、知识产权等方面工作。

  公开简历显示,今年53岁的刘强出生在贫困农村,并且还是该村第一个大学生。毕业后被分配到抚顺石化公司,从车间技术员一步步成长为中石油抚顺石化公司总经理,并由此从政,成为市委班子成员。2002年3月,刘强跻身抚顺市委常委,2004年3月至2005年3月任抚顺市委副书记、副市长、代市长。随后几年间,刘强先后担任抚顺市市长、市委书记,自2013年1月开始担任辽宁省副省长,当时还不到50岁。

  众所周知,6年前的辽宁省党代会,本是差额人选的苏宏章“拉票”后成为黑马,从沈阳市委副书记至升省委常委。此前曾有媒体报道,他当时PK的对象,正是刘强。

  党的十九大闭幕一周后,也就是10月31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了党的十九大之后的首次执纪审查信息,辽宁省两名厅级官员接受组织审查。一名是正厅级的辽宁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延东,一名是副厅级的营口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高作平,后者于今年2月退休。

  11月1、2日,湖南省纪委连出重磅,湖南省住建厅原厅长蒋益民、湖南省纪委正厅级干部李政科被执纪审查。

  蒋益民,男,汉族,1957年1月出生,湖南华容县人,大学本科文化,副研究员。1985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4年3月参加工作。毕业于气象专业的蒋益民,曾长期在环保领域工作,从湖南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所大气室副主任成长为研究所所长。2003年3月,当了8年湖南省环保局副局长的蒋益民出任局长,后任湖南省环保厅厅长。

  2013年4月,蒋益民转任湖南省住建厅厅长。任职厅长第二年,他上了一档湖南的电视问政节目《经视问政》。在那期节目中,媒体曝光了湖南常德安乡县向廉租房住户收取保证金才允许其入住的情况,面对住户的质疑,安乡县房产局工作人员则回应称“你可以不住啊”。

  面对媒体及律师的质疑,蒋益民当场表态:第一个我明确表态,收(廉租房)保证金是没有法律依据,也是不符合政策法规,就是说违法的,这是第一个。第二个感受就是我们住建系统特别是房产局,工作人员的工作态度非常不负责任,所以第一个问题,我明确跟大家表态。(下个)礼拜一我们派人到现场,对所收的保证金一律清退,这完全是违法的。第二个问题,对于工作人员不负责任的态度,我们建议安乡县房产局,对刚才这几名不负责任的工作人员进行行政处分。

  随后,节目组又曝光了一起湖南常德廉租房项目的违规问题。蒋益民也当场表示会立即整改,并且认真回答了现场群众提出了廉租房相关问题。面对记者提问,蒋益民也非常诚恳,表示记住了地点,回去会立即调查。蒋益民的这番表态,获得了现场观众的一致认同。

  2016年10月19日至11月14日,湖南省委巡视第一组对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进行了专项巡视。2016年12月23日,省委巡视第一组向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2017年3月,湖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决定免去蒋益民的省住建厅厅长一职。

  李政科,男,汉族,1958年1月出生,湖南祁东县人,大学本科文化。1982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5年1月参加工作,历任湖南省农村工作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湖南省纪委常委、省监察厅副厅长等职务,2011年11月至2016年11月任湖南省纪委副书记。2016年11月,任湖南省纪委正厅级干部。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后,李政科卸任省纪委副书记,并成为了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内务司法委员会委员。

  担任省纪委副书记、监察厅副厅长以来,李政科多次现身于聚光灯下,还曾做客人民网直播间谈治理“公路三乱”问题。

  在去年湖南省党代会之前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成就新闻发布会上,李政科以省纪委副书记的身份最后一次公开亮相。这次会议通报了过去几年,湖南省委严肃查处的李亿龙、马勇、王迪生、毕华、覃晓光、皮林、覃道雄、肖地楚、罗毅等一批严重违纪案件。

  十九大后,拿下省纪委原副书记,可见湖南省纪委自清门户的力度。李政科的被查,也使他成为十九大后首个被查的正厅级纪检干部。

  (资料来源:中纪委官网、北京日报、红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