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0月23日讯 据湖南省统计局消息 今年以来,在湖南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各地各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加快转型的发展态势。前三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24492.2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5%。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2458.29亿元,增长3.1%;第二产业增加值9999.23亿元,增长6.3%;第三产业增加值12034.77亿元,增长9.7%。

  一、农业生产趋稳回升。前三季度,全省农林牧渔业增加值2565.11亿元,增长3.3%,同比回落0.1个百分点,但比上半年快0.2个百分点。生猪出栏由上半年下降0.4%转为增长0.2%;蔬菜增长4.1%;牛、羊出栏均增长0.8%;家禽出笼下降1.9%,但降幅较上半年收窄0.4个百分点。

  二、工业生产平稳运行。前三季度,全省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6.7%,同比加快0.1个百分点。一是支撑行业增速较快。汽车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三个行业对全省规模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55.3%,其增加值分别增长47.4%、17.7%和15.6%,二是园区集聚效应增强。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9.3%,占全部规模工业的66.4%,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4.6个百分点。三是民营经济活力增强。非公有制规模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长7.1%,比国有控股企业快1个百分点。

  三、服务业发展势头向好。一是主体行业运行良好。1—8月,全省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7.9%,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4个百分点。其中,主体行业商务服务业增长30.9%。二是金融业发展较快。9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贷款余额分别增长14%和16.1%,比上半年快1.9个和2.4个百分点。三是交通运输生产加快。全省客货换算周转量增长7.4%,比上半年快1.1个百分点;货运量增速创年内新高,增长10.6%,比上半年快2.5个百分点。四是邮政电信快速增长。受益于电子商务和信息消费的快速发展,全省邮政业务总量增长34.1%,电信业务总量增长48.3%。

  四、需求增长总体稳定。一是投资增速保持较快增长。前三季度,全省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709.53亿元,增长12.6%,同比回落0.8个百分点,但比一季度和上半年分别快0.3个和0.2个百分点。全省民间投资增长13.3%,比一季度和上半年分别快6.7个和1.8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快10.4个百分点,呈加快增长态势。二是商品消费保持稳定。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471.51亿元,增长10.5%。在限额以上法人批发零售业中,日用品类、家电类、烟酒类、粮油食品类和饮料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11.1%、13.8%、13.4%、15.3%和16.5%。三是进出口继续快速增长。全省实现进出口总额1656.01亿元,增长56.5%,增速居全国第2位,比上半年前进1位。其中,进口增长63.7%,出口增长52.7%。

  五、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一是服务业比重进一步提升。前三季度,全省三次产业结构优化为10.0:40.8:49.2,其中第三产业增加值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二是生产技术水平不断提高。规模工业中高加工度工业和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分别占全部规模工业的38.5%和11.2%,占比分别提高0.8个和0.3个百分点。三是投资结构逐步改善。全省第三产业投资占全省投资的比重为60.8%,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2.7个百分点。从投资方向看,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和基础设施投资占比分别提高0.7个、0.2个和1.3个百分点。

  六、发展质量稳步提升。一是财政收入质量提高。前三季度,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7.6%,比上半年快1.4个百分点。非税收入占地方收入的比重为39.9%,比上年同期低4.5个百分点,比上半年低3.7个百分点。二是“四上”企业数增长加快。截止9月底,全省纳入统计的“四上”企业数增长8.8%,同比加快2.7个百分点,民营企业占“四上”企业的比重达92.5%,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0.9个百分点。三是企业效益稳步提升。1-8月,全省规模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20.5%,同比加快11.3个百分点;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利润增长14.7%,企业盈利面71.5%,同比提高4.4个百分点。四是节能降耗有成效。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4289.99万吨标准煤,增长0.5%,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6个百分点。

  七、社会民生持续改善。一是就业形势总体平稳。前三季度,全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63.29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7.17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9.61万人,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90.4%、90.6%和96.2%。二是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抽样调查显示,全省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24210元和9071元,均增长8.5%,比上半年分别快0.2个和0.3个百分点。三是物价上涨温和。全省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5%,与上半年持平,比上年同期回落0.2个百分点。四是精准扶贫扎实推进。农村危房改造11.82万户,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73.9%;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106.2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88.5%;特困移民解困避险搬迁安置协议签订率89.1%,建房全面启动。五是民生投入力度较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速虽有所回落,但在去年同期增长18.8%的基础上仍保持了17.5%的较快水平。其中,全省财政民生支出增长18.8%,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72%,同比提高0.8个百分点;完成民生工程投资2062.22亿元,增长18.4%。

  总的来看,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延续了总体平稳、加快转型的发展态势。但也要看到,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不确定性因素仍然较多,经济下行压力犹存。下阶段,必须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围绕建设“五个强省”,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振兴实体经济,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努力实现全年预期发展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