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在长沙举行迎接党的十九大系列新闻发布会,重点发布十八大以来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成就。

  省纪委副书记李宗文,省纪委常委、秘书长张建平,省纪委常委、省监察厅副厅长王前良,省纪委常委刘显泽等领导发布相关新闻,并回答记者提问。

0101

  [关键词:“两个责任”]

  32名省部级领导干部开展谈话提醒

  省委先后出台“两个责任”实施意见、省属国有企业落实“两个责任”实施意见以及责任追究办法。省委主要领导、省纪委书记直接约谈市州党委书记和省直单位主要负责人。省委常委和党员副省长带头履行“一岗双责”。十八大以来,截至今年二季度,全省32名省部级、1458名地厅级和18519名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分别开展谈话提醒1653人次、28843人次、133317人次。

  02

  [关键词:党内监督]

  58名厅级干部违反政治纪律

  和组织人事纪律被查处

  以全省领导班子换届为契机,大力加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狠抓换届风气监督。去年省市县乡换届和今年全省村居“两委”换届,全省共查处各类违纪人员2044人,以被喻为“史上最严的监督”确保全省换届风清气正。十八大以来,截至今年8月底,全省共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组织人事纪律的党员干部2531人,其中厅级干部58人、处级干部 452人。

  03

  [关键词:严肃问责]

  2283名党员领导干部被问责

  十八大以来,全省共有2283名党员领导干部因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被问责。今年对长沙市宁乡防汛救灾工作不力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问题严肃问责并通报全省,给予宁乡前后4任县委书记等15名责任人纪律处分或组织处理。从严抓中央环保督察问责,全省已问责1370人,约谈1379人。

  04

  [关键词:八项规定]

  13780人违反八项规定精神被处理

  重点整治违规公款吃喝、公款送礼、公车私用、公款旅游、公款出国(境)、出入私人会所、乱发滥发津补贴、斗酒酗酒、涉赌涉毒、收送红包礼金、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为官不为等突出问题。十八大以来,截至今年8月底,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0063起,处理党员干部13780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5531人。全省通报“四风”问题1259期4131起。

  05

  [关键词:纪律审查]

  219名厅级干部被查

  党的十八大以来,截至今年8月,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33.29万件次,立案67164件,结案64814件,处分64641人,立案数、结案数、处分人数年均分别增长23.4%、22.1%、22.3%,三项数据与上一个五年相比,分别增长79.9%、75.1%、77.0%。

  其中,查处乡科级以上“一把手”4525人,查处县市区以上党政一把手81人,查处省属企业主要负责人16人,查处省委委员9人。立案审查厅级干部219人,是上一个五年的3倍;立案审查处级干部2429人,比上一个五年增长134.9%。

  经中央纪委批准,查处中央在湘企业主要负责人4人。先后查处了马勇、覃晓光、毕华、覃道雄、王建根、徐国才、李亿龙、周先雁、周符波等严重违纪案并及时向社会公布,形成有力震慑。

  持续推进国际追逃追赃和防逃工作。我省通过“天网”行动共追回有关人员74人(含百名“红通”1人),追回赃款9700万元。

  06

  [关键词:四种形态]

  972名党员干部主动交代违纪问题

  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理55842人次,其中运用第一、二、三、四种形态分别为17810人次、27977人次、8100人次和1955人次,各占总量的31.9%、50.1%、14.5%、3.5%。通过践行“四种形态”,党纪威慑力和政策感召力不断增强。2016年以来,全省共有972名党员干部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交代违纪问题。

  07

  [关键词:雁过拔毛]

  退还群众资金1.034亿元

  去年初,省委、省政府部署在全省开展以扶贫领域为重点的“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结合开展农村信访举报集中办理专项行动,重点查处、纠正扶贫领域和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以权谋私、优亲厚友、盘剥克扣、虚报冒领、强占掠夺、贪污挪用、收受贿赂等问题,严肃查处假脱贫、“被脱贫”、数字脱贫等问题。截至今年8月底,全省共立案10653件,处理17215人,追缴资金5.837 亿元,退还群众资金1.034亿元,通报典型案件4393件。

  08

  [关键词:巡视巡察]

  252件问题线索涉及省管干部

  十届省委任期内实现巡视全覆盖,分15轮对335个地区、单位党组织开展巡视。共发现管党治党方面突出问题3324个,已整改2785个,整改率为83.8%。向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移交问题线索1060件,其中涉及省管干部的252件。

  十一届省委已完成两轮巡视。对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纪检机关一律优先核查、逐件落实。十八大以来,全省立案审查的案件中,来自巡视的线索年均增长73.6%。

  09

  [关键词:刀刃向内]

  立案查处纪检监察干部774人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均成立专门负责内部监督的机构,出台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暂行办法。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制定监督执纪“十不准”,建立巡视组审查组临时党支部制度和临时党支部工作纪律“九不准”。十八大以来,全省共立案查处纪检监察干部774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3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