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伴们,周末好!

  本周有一份榜单刷爆了朋友圈:

  教育部等部委公布

  “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

  湖南有四所高校入围。

中南大学中南大学
国防科技大学国防科技大学
湖南大学湖南大学
湖南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

  榜单出来后,

  大家都为母校疯狂打call

  校园本是立德树人的地方,

  更需要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然而从巡视、抽查等情况来看,

  不止某些高校,一些中小学也并非净土。

  

  把学校当“摇钱树”  

  2名校长被“双开”

  本周,湖南省纪委通报6起中小学校损害学生利益典型问题,多名校长被免职。

  从这些案例涉及到的学校来看,有普通乡镇学校,还有省级示范性学校。比如益阳市赫山区箴言中学,2年多时间仅补课费就收了2100余万元;安化县东坪镇中学,克扣学生伙食费470余万元,同学们要少吃多少盘辣椒炒肉啊……而这些钱,大多给老师发了福利,有的甚至公款旅游。

  把学校当“摇钱树”的还不止这些通报的案例,湘纪君梳理了近期湘潭查处的几名贪腐校长,在征订教辅材料、基建项目、物资采购等方面,他们都想从中捞一把——

  案例1

  贪心校长处处敛财

  湘潭县五中原党总支书记、校长赵元湘

  教辅资料供应商黄某,千方百计与赵元湘套近乎,逢年过节给他们拜年送红包礼金,多的一人一次达到3万元。赵元湘欣然接受,并在黄某的书籍销售业务上给予不同程度的关照。

  赵元湘在学校擅自设立账外账,设立名目繁多的收费项目:资料费、油印费、校服费、补课费等,其中绝大多数都是明文规定不允许收取的费用,这些却成了学校的“财源”。

  赵元湘多次开会讨论教职工津补贴、加班奖励发放方案,并自行制定教职工招生、交通、伙食、加班、补助及奖扣政策,先后发放无政策依据的津补贴共计1470余万元。

  今年8月,赵元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相关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案例2

  精明校长“糊涂人生”

  湘潭县二中原校长唐忠伟

  该校长期存在一个数额超过千万的“小金库”,坐收坐支现象严重,数额巨大。唐忠伟个人刚开始尚能做到不收红包礼金,但随着和不法商人交往次数增多,胆子大起来,收红包由小到大,礼金数额也越来越多。

  2016年下半年,唐忠伟感觉到反腐形势越来越紧,曾主动向行贿人退回一部分不法收入。在组织审查初期,还曾私下与相关人员串供,并转移、隐匿相关凭证,对抗组织审查。“精明”的头脑,让他在违法犯罪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今年5月,唐忠伟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相关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湖南专项整治见成效

  各地接连“放大招”

  这次通报,是针对学生、家长反映十分强烈的中小学校乱收费、违规牟利发放津补贴等问题,省纪委组织教育、财政、审计等部门,对部分中小学校进行重点抽查后发现的。

  事实上,违规征订教辅资料也一直是教育腐败问题中的“重灾区”。今年6月,我省召开中小学违规征订教辅材料问题专项整治视频动员大会,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从目前的整治成效来看,各地已拿出一些“硬货”——

  郴州

  11名校长被立案,7人免职

  郴州市纪委近日通报了桂阳县10所中小学校校长强制学生征订教辅材料或在征订教辅材料中谋取私利。浩塘镇中学原校长肖阿敏、原校长肖爱新,正和镇中心学校原校长尹海兵等3人被党纪立案;鹿峰中学原校长廖小龙、桂阳二中校长吴清武、龙潭中学校长徐成松、蒙泉学校校长龙彪、蓉峰完小原校长邓兵、东风学校原校长傅前进、城南完小原校长郑启琅、荷叶中心学校原校长卢波钦等8人被党纪立案和刑事立案。

  以上11人中,肖阿敏、尹海兵、廖小龙、邓兵、傅前进、卢波钦、肖爱新等7人已被免去原任校长职务。

  常德

  17人被立案查处

  近日,汉寿县34所中小学校长和总务主任因违规征订教辅资料,被该县纪委集中诫勉谈话。截至目前,全县在违规征订教辅资料专项整治工作中共立案查处17人,诫勉谈话66人,通报批评216人,上缴违纪资金192万元。

  怀化

  收缴、清退805万余元

  今秋,会同县在每所学校发一份收费清单、设一个宣传栏、建一个查询平台、派一个监督指导组、寄一封“致家长信”,宣传教辅资料征订政策,规范教辅资料征订行为。截至8月底,该县在专项整治中共处理22人,其中诫勉谈话2人,约谈20人,收缴2014年以来违规资金787.12万元,清退违规资金18.3万元。

  

  整治校园腐败

  永远在路上

  这次通报,对涉及到的相关责任人,措辞相当严厉:对中央、省里三令五申的要求置若罔闻,我行我素,不收敛不收手,有的还为掩盖违纪违规问题对抗组织审查,受到严肃处理是咎由自取。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教育腐败案件的出现,不仅损害教师和教育的形象,败坏社会风气,更严重影响青少年的身心健康,为腐败的滋生蔓延埋下新的祸根。

  “清水衙门”水不清,根子还是在于党的建设缺失、监督机制缺失。校园是社会的缩影,教育工程、资金、物资采购、招生和干部人事管理,都可能成为教育腐败的途径,违规征订教辅资料只是其中的冰山一角。遏制教育腐败,需要有效的监督,需要严肃的惩处和追责。

  中小学校党组织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决不能成为从严治党的薄弱地带甚至盲区。教育行政部门要切实履行监管责任,及时查处侵害学生利益、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以作风建设的实际成效助力教育精准扶贫。纪检监察机关要督促教育行政部门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对因履职不力导致发生严重违纪违规问题的,严肃追究教育行政部门主要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整治校园腐败,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