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重磅!已有17名党员干部“栽”在这个微信群……

  比湘纪君的“四风”举报一键通更便民的监督“神器”:村级权力监督微信群

  用一个微信群,将村民、村干部、纪委建成“朋友圈”,倒逼村级权力全面接受监督,看看这个县是怎么做的!

  “一村一群”“一户一人”,

  全县建了177个微信群

  按照有关规定,村(居)“两委”涉及党务、村务、财务等村民切身利益的事项要在村务公示栏里进行公开。但是在保靖县的一些村里,要么是村务没有公开,要么是公开了也存在不少问题。

  比如,张贴的纸质材料或被撕掉,或经受不住日晒雨淋损坏掉;公示内容和批次增多时,就懒于公开或公开时限不能保障;农村“空心村”现象多,大量外出务工的青壮年无法及时知晓村务动态情况……

  传统落后的监督手段和模式已远远不能适应农村发展需要。源头治腐,预防为主,势在必行。

  保靖县纪委经过调研发现,微信逐渐成为村民们沟通交流的主要通讯工具,微信群又具有开放性、便捷性、互动性的特点。于是一个大胆的想法产生了:将党务、村务决策和实施结果在微信群里公开,倒逼村干部主动作为。

  2016年10月,保靖县纪委运用“互联网+监督”思维,开始探索建立“村级权力监督微信群”。按照“一村一群”“一户一人”的原则,在全县12个乡镇建立了177个村级权力监督微信群。现在已经有两万余人进群,辐射人口10余万人。

  “微友”监督无孔不入

  纪委受理实时在线

  “自从有了监督微信群,我们有了说话的地方,办事更方便了。”“这个群让我感觉村里的每一件事都与我有关,我真正成为村里的一员。”……村级权力监督微信群的建立,给村民的生活带来了一些改变。

  案例一:工作作风问题迅速核查

  前不久,保靖县毛沟镇略水村一村民来镇林业站办事,发现办事大厅大门开着,却无一人上班,于是该村民到监督微信群里反映了这一情况。群管理人员看到后,立即上报了镇纪委。镇纪委的工作人员对该情况进行调查核实后,第一时间在微信群里回复了该村民,并要求林业站工作人员主动联系该村民为其办理了相关业务。

  案例二:扶贫政策疑虑瞬间消除

  6月初,迁陵镇那铁村微信名“守护”的村民认为自身符合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村里却没上报,到本村监督群反映此问题,负责那铁村监督微信群管理的村纪检专干彭勇看到后,马上提醒了村书记王伟。王伟在群里给村民解释为何他不符合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建议其申请农村危房改造。

  复兴镇蓬桂村纪检专干杨秀举全程对村低保调整评议会议进行了微信直播;迁陵镇通坝村在精准扶贫精准识别过程中,村纪检专干全程参与,全程跟进……

  诸如此类的例子还有很多。

  177个村级权力监督微信群的建立,让村务监督方式由以前的事后盘点变为现在的全程监督。实现了真正的村务公开,让纪委的触角更加“灵敏”,让村民们的生活更加阳光。

  少动歪脑筋,多干实在事

  村干部们微信群里“大公开”

  村干部有话说

  “像低保评议这种事,放以前村五大主干开会就能决定的,现在除了在村务公开栏里公示,还要放到微信群里‘晒一晒’,接受全村人的监督。”

  “刚开始村纪检专干到我们面前说这样、那样的,有点难以接受,后面在网上、电视上看到有村干部因为低保评议优亲厚友等等原因被查处,就庆幸我们利用互联网把公开搞得到位了。”

  ……

  在村民们的眼皮子底下用权,村干部们从不习惯变为点赞,这也是阳光用权带来的阳光心态。少动歪脑筋,多干实在事,在微信群里“晒一晒”又何妨?

  截至目前,通过177个村级权力监督微信群保靖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累计收到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74条。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7人,诫勉谈话7人(其中村干部2人、乡镇干部5人),提醒谈话37人(其中村干部27人、乡镇干部10人)。

  随着村级权力监督微信群功能的不断拓展,业务范围越来越广,涉及方方面面的事情,今后将成为承载村务公示公开、群众政策解答、诉求收处、便民利民、信息服务、舆情应对等多项功能的一个移动的共享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