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南有了首个爱国主义军事体验基地 落户株洲天元区

  落户株洲市天元区,全国仅5个 将为中小学生提供专业、系统的爱国主义军事体验

  学生正在基地进行军事体验 (大图)。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爱国主义军事体验基地规划图(小图)。 通讯员 凌暾 摄

  本报8月9日讯 我省又一项空白被填补。近日,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向株洲市政府回函批复,株洲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正式命名为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爱国主义军事体验基地。该基地为我省第一个,除此之外,全国仅延安、井冈山、广安、淮安四地建有基地。

  一脉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作为井冈山和湘赣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株洲市炎陵、茶陵两县及周边地区,留下了大量红色革命的足迹。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领导人在此曾就我党的创建、工农红军的建设、红色革命政权的建立等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探索。

  在这片土地上,也曾孕育众多革命志士。李立三、左权、谭震林、耿飚、杨得志、宋时轮等近现代的革命先驱和军事将领诞生在这块热土上,株洲茶陵因此被誉为“将军之乡”。

  红色基因一脉相传。株洲市委、市政府认为,保护和传承珍贵的红色文化遗产,对继承和发扬革命精神具有重要的意义。近年来,该市高度重视红色文化的教育传承,先后创立李立三红军学校、杨得志红军小学、左权红军小学等6所红军学校,28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一颗红心打造教育新名片

  2012年,在株洲市天元区雷打石镇,一个投资1.7亿元、占地600亩的株洲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拔地而起。目前,该基地一期66亩的建设已经全部完工,并于去年9月开始试运行,二期工程将于年底全部建成,三期工程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爱国主义军事体验基地已经在规划中。

  按照规划,5年后,基地三期完工后,可完成对中小学生国防教育、军事文化、军旅体验、战争体验、军训教育等方面的教育,为株洲地区35.98万名学生提供服务,同时辐射长沙、湘潭、娄底、衡阳等周边市州,力求成为株洲教育的新名片,全国校外教育的新品牌。

  该基地的建设引起了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副理事长、耿飚之女耿莹的注意,她希望株洲市以基地为依托,深入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打造中国首个童军特色品牌、中国最大的中小学模拟战区、全国一流的青少年军事科普教育基地、红军文化与军事研学体验中心。

  ■记者 李永亮

  实习生 高荆豫 通讯员 刘文辉

  连线

  一个模式开创全新实践教育

  日前,株洲市河东芦淞区龙泉学校的200余名学生跨过湘江,来到河西株洲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进行了为期3天的实践活动体验。学生们身着军装,列队训练,进行了多个科目的体验,受到了严格的红色军事教育,纷纷表示要好好学习。

  这是该基地探索基地联盟创新育人新模式的一个缩影。从去年开始,基地借“场”育人、联“校”育人,送课育人、赛事育人,与其他校外教育机构合作,组织高、初、小三阶段的56所学校,3万人次来基地参加了实践培训活动。

  与此同时,开展“送课进校(社区)”活动,为30多所学校、80多个社区提供实践服务;举办科技创新与实践技能大赛等各类活动,培养学生5万余人。

  目前,基地共完成16项市级活动项目、获得国家级奖论文80多篇、组织1000多人次教育培训、接纳近8万余名青少年参加实践。

  [责编:廖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