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九寨沟县发生7级地震

  震源深度20公里,震中距离九寨沟县城35公里 已造成5人遇难,70余人受伤 中国地震局启动I级应急响应

这是九寨沟地震中受损的出租车(8月8日摄)。这是九寨沟地震中受损的出租车(8月8日摄)。
8月8日,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后,当地武警官兵疏散游客,救助群众。均为新华社发8月8日,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后,当地武警官兵疏散游客,救助群众。均为新华社发

  记者从四川省地震局了解到,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8月8日21时19分49秒,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北纬33.20度,东经103.82度)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20公里。震中距离九寨沟县城35公里,距阿坝州210公里,距成都市290公里,距甘肃陇南市100公里。

  地震已造成漳扎镇5人遇难,70余人受伤。中国地震局已启动I级应急响应,派出现场工作队赶赴震区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地震已造成漳扎镇5人遇难

  记者8日从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委宣传部获悉,截至8月8日22时58分,阿坝州九寨沟县7.0级地震已造成漳扎镇5人遇难,70余人受伤,其中30人重伤。灾情发生后,阿坝州紧急启动地震灾害一级应急预案。一是统筹组织九寨沟县和松潘县3支专业医疗队伍赶赴灾区现场施救,红原、若尔盖县和阿坝州人民医院已组织专业力量前往灾区。二是武警、消防、公安、民兵预备役往九寨沟机动。三是交通运输部门做好道路抢通和交通管控。四是统筹九寨沟、松潘、红原、若尔盖县组织矿泉水、干粮、衣物、帐篷、棉被、医疗设备等救灾物资运往灾区。

  据了解,目前九寨沟景区内树正社区暂无伤亡报告。黑河、双河、安乐等乡镇有房屋倒塌,火花海堰塞湖已排空;九寨沟县城至漳扎镇道路畅通,县城至青龙桥道路畅通;多诺库区等工程项目安全。

  西部战区部队投入抗震救灾

  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地震后,西部战区联指中心立即启动抗震救灾应急响应机制,战区司令员赵宗岐、政委吴社洲命令战区陆军、战区空军、四川和甘肃省军区、西宁联保中心就近部队立即做好抗震救灾各项准备。

  8日23时30分,西部战区应急指挥所33人携带海事卫星等通讯设备出发赶赴震中。战区空军立即了解九黄机场受灾情况,做好运输救援物资准备。战区陆军第77集团军11架直升机可随时升空。

  与此同时,成都周边军队医疗机构开始准备药品、血浆和医疗救援器材,多支医疗救援队集结待命。工兵部队已准备40余台救援车辆。

  据新华社

  长沙出发的TV9923航班

  安全抵达九寨沟机场

  长沙晚报讯(记者 吴鑫矾)昨晚,记者从民航资源网获悉,此次地震未对成都机场的航班正常起降造成影响,目前成都机场运营正常。

  在地震之后,CA4393航班于昨日21时47分从九寨沟黄龙机场起飞前往广州白云机场。从长沙起飞的TV9923航班于22时32分抵达九寨沟机场。

  九寨黄龙机场表示,空管设备、候机楼设施正常,没有人员伤亡,机场公路有一处受损,具体情况正在核实。

  相关新闻

  九寨沟景区

  今起停止接待游客

  记者从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委宣传部了解到,九寨沟地震5名遇难者系游客。九寨沟风景名胜区管理局也发布消息称,从9日起停止接待游客。九寨沟风景名胜区位于九寨沟县漳扎镇境内,地震发生当日接待游客量为3.4万余人次。

  目前,九寨沟风景名胜区管理局正全力开展景区排险工作,为保证游客游览安全,九寨沟景区停止接待游客。具体接待游客时间另行通告。九寨沟风景名胜区管理局表示,已经预订了8月9日及以后门车票的游客可到阿坝文旅办理退票,已出8月9日票的游客,在九寨沟景区沟口售票大厅办理退票。

  9日凌晨,由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四川队14名医务人员组成的救援队伍已经出发,赶赴九寨沟地震灾区救治伤员。该救援队携带3辆救护车和大量医疗救援物资,14名成员为四川省人民医院多个科室专家,拥有丰富的地震救援经验。

  8日23时50分,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应急救援队的2辆救护车携带物资已经出发前往九寨沟灾区。救援队由来自急诊科、重症医学科、骨科、普外科等科室的8名专家组成。

  记者连线

  300余名湖南游客安全

  长沙晚报讯(记者 吴颖姝)“根据我们公司的统计数据,目前至少有将近200名长沙游客在九寨沟景区。”专门经营川藏专线的湖南洲际国际旅行社负责人何该林告诉记者,目前这些游客基本已经安全撤离,个别游客在紧急撤离时因为奔跑过急出现肌肉拉伤,以及撤离时有零散落石造成的小擦伤砸伤。

  湖南海外旅行社相关负责人介绍,海外全系统共有108名客人正在走九寨沟行程。目前已全部联系到,全部平安,将根据交通情况尽快返程。

  网络目前仍保持畅通,主要靠微信、QQ等联系

  新康辉国旅国内部总监康丽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地震发生时,该旅行社在四川的游客其中一部分在成都,另一部分在九寨沟口和川主寺,这两个地方离震中都有一定距离,但震感都非常明显。据前方导游反馈的信息,目前九寨沟景区基站和电力设施等遭到破坏,出现停电,固定电话、移动通讯中断等情况,但网络目前仍保持畅通,主要靠微信、QQ等联系。

  记者联系到了有近20年从业经验、经历过汶川大地震的当地导游杨泽武,他对记者说,在汶川大地震后,四川重点开展了对导游的地震应急培训和演练,因此在地震发生后,景区内的导游大多能够有经验地指挥游客及时撤离到相对安全地带,并有效安抚游客紧张恐慌情绪。

  长沙旅行社今起取消发往九寨沟的旅行团队

  据了解,目前,长沙的旅行社都已接到省旅发委和市旅游局的通知,今日起取消一切发往九寨沟的旅行团队,所有已预定的也可以无条件退团。目前已在途的旅行团,将为游客提供建议,包括取消返回、更改行程等。同时旅行社也启动应急响应,包括与当地地接社、领队、导游等人员密切沟通 ,及时向相关部门上报游客人数和所处位置,并全力处理旅客各种安全和紧急事宜。同时,记者了解到,携程紧急开放九寨沟县受灾区域附近的免费房源,受灾群众可直接前往酒店,在酒店前台办理入住。目前提供免费房源的酒店包括九寨沟星宇国际大酒店、九寨沟郦湾度假酒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