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讯(记者 周丛笑 实习生 彭澎 通讯员 任为)记者昨日从国家统计局长沙调查队获悉,上半年,长沙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达20721元,同比增长8.4%,自2012年以来,收入增长速度均处于8%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水平总体平稳,房地产价格得到有效控制,民生得到进一步改善。

  多种因素助推居民增收

  据长沙市城乡居民收支与生活状况调查数据显示,城乡居民四大类收入与上年同期相比均有所增长,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转移净收入分别达到11811、3414、2279、3218元,分别同比增长8.4%、6.2%、5.5%、13.0%。其中,工资性收入仍是城乡居民最主要的收入来源,也是增收的主要拉动因素,绝对值增加最多,城乡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分别为13445、8094元,比去年同期分别上涨8.3%与7.0%。

  经济运行良好是居民增收的保障,实体经济发展成收入增长“引擎”。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757.35亿元,同比增长8.5%,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全省1.6和0.9个百分点。经济运行总体处于平稳较快增长区间,有效支撑了居民收入的增长。截止到5月,长沙新增城镇就业人口5.98万人。

  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

  上半年,长沙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分月同比涨幅分别为2.8%、1.4%、1.1%、1.0%、1.6%、1.8%,走势呈先抑后扬态势,CPI累计上涨1.6%,涨幅在全国36个大中城市及省内地州市中均处中间位置。

  在长沙CPI同比指数中,除食品及烟酒价格指数累计下跌0.8%外,其余七个类别指数均有不同程度上涨。其中,因新建商品房价格走高,导致居住类价格上涨6.2%居首位,教育文化和娱乐、其他用品及服务、医疗保健、衣着、交通和通信、生活用品及服务紧随其后,依次上涨2.3%、2.0%、1.8%、1.6%、0.4%以及0.1%。

  房价涨幅放缓,市场趋向平稳

  上半年,市政府连续出台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调控力度不断升级,长沙进入限购、限贷、限价、限售的“四限”时代,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涨幅分别为0.6%、0.8%、1.1%、0.8%、0.9%和0.2%,与去年下半年相比,涨幅明显放缓。国家统计局长沙调查队在走访调查中了解到,多数楼盘表示目前销售价格基本稳定在去年10月份水平,严格按照政府控价政策出售,也有个别楼盘均价低于去年10月的均价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