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掌上长沙8月6日讯 (记者 谢春年)预计明日长沙最高气温39℃,明天又是立秋。当高温遇上立秋,谁会笑到最后?长沙市未来七天天气预报给了我们答案:明日之后,气温是波浪形的下降。气象专家称,今年预计再难见39℃高温。

  明日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三个节气——立秋。在我国大部分地区,立秋并不意味着秋天的到来。只有当连续5日的平均气温低于22℃,才算真正进入秋天。

  今年立秋正碰上长沙今年以来的第二高温39℃,未来的气温是不顾立秋的到来,继续高温一阵呢,还是顺着立秋往凉的方向走呢?气象专家解释说,因为“双中伏”的缘故,今年的“三伏天”共计40天,其中,8月11日入“末伏”,8月21日才“出伏”。从时间段上来看,今年的立秋刚好在中伏和末伏内。虽然暑热一时难消,但总的趋势是天气逐渐趋于凉爽。

  长沙未来一周的天气似乎在印证气象专家的观点:预计未来一周降水正常,气温前高后低。明天以晴天为主,午后多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最高气温将升至39℃;8日至9日,受高空槽及低层切变的共同影响,有一次大雨天气过程,气温下降;10日受槽后偏北气流影响,天气转好;11日至13日,又有一次较强降水过程。

  凉爽过后,天气还再返回高温酷暑吗?长沙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陈勇的答案给大家吃颗定心丸,预计今年39℃的高温难再现,但是35℃至36℃的高温还是看得到。

  另据湖南省气象台预计,今明两日省内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湘西、湘南局地午后到傍晚有阵雨或雷阵雨,湘东局地最高气温可达40℃以上。8至10日,全省自北向南有一次降温、降水天气过程,湘中以北部分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并伴有局地强对流天气,其中8日晚至9日白天是主要的强降水时段,9日全省高温天气有望中断,10日之后高温天气重新发展。针对明日持续的高温,专家提醒,公众要注意做好防晒降温工作,并注重面部保湿。外出前不要用过多化妆品,可抹防晒霜,撑遮阳伞,带遮阳帽;皮肤日晒后忌用碱性强的肥皂洗脸,平时少吃辛辣、姜、蒜之类刺激性食物,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如果不幸被晒伤,可用芦荟胶抹在晒伤部位或者用冰牛奶冷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