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夏天到了炸街党出没!长沙交警出手:一次行动扣留44台摩托车!

  905高速交通广播7月18日讯 盛夏来临,部分市民和青少年骑摩托车“深夜炸街”的现象多发,不仅噪音扰民,还给夜间交通带来严重安全隐患。

  针对以上情况,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特别勤务大队加大查处力度,于7月17日对大功率摩托和小绵羊开展专项整治。

  整治现场:2小时内查获44台摩托车

  7月17日晚,特勤大队派出25名警力,在湘江路、解放路、河西梅溪湖等“炸街党”经常出没的区域重点布控,进行蹲守。

不到两小时,河东河西两区域共查获44台违法摩托车。

  被查获的驾驶人中,一大部分属于无牌无证驾驶,年龄都在25岁以下,而且还有两名未成年人。

查获的非法改装摩托车、小绵羊

  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特勤大队民警邓文彬介绍,这是长沙开展“炸街党”整治行动以来,第二次碰到的低龄驾驶人,“第一次整治行动时还碰到过一个12岁的”。

  对此,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特勤大队副中队长袁浩表示,“炸街党主要集中在夏天的夜间至次日的凌晨,线路为城区二环线、湘江北路等通行条件好、信号灯较少的路段;集结点集中在酒吧一条街、黄兴路步行街、岳麓山、梅溪湖等繁华地带。”

  近年来,摩托车飙车事故频发,已经成为一大社会公害。

  路口截获改装摩托、小绵羊,“炸街党”年龄越来越小

  在枫林三路与临水路交叉路口,一辆大功率改装摩托车被民警拦下。民警要求其出示行驶证以及驾驶证,吴某(化名)说自己的证件都放在家里了。随后,民警拿出警务通核实吴某的身份信息。

驾驶人吴某(16岁)接受民警教育

  结果系统并未查询到吴某驾驶证以及行驶证信息,一开始还理直气壮的吴某终于扛不下去了。

  原来吴某只有16岁,属于未成年人。随后,民警对吴某进行了相关登记,并做了口头安全教育。

  与此同时,在枫林三路与麓松路交叉的红绿灯路口,一辆前脸完全损毁,引擎轰鸣声巨大的改装小绵羊引起了注意,民警随即示意停车检查。

  “我驾驶证行驶证忘带了,今天出来修车,想着没多远,就没带了,你放我走行不行?”被查获的卫某(化名)说道。

  经询问,才发现卫某是岳麓区某中学的学生,今年只有14岁。

  卫某说,之前因借同学哥哥的摩托车,使用不当导致摩托车前脸被撞毁,此时是准备将摩托车骑往就近的修理店进行修理,不巧被执勤民警拦下。

  记者问起卫某是否知道无证不能驾驶摩托车时,卫某告诉记者,“我其实也知道无证不能驾驶,但就是喜欢摩托车的炫酷,所以才会借车来玩,平常真的玩得不多,请警察叔叔不要通知家长”。

  由于是第一次,民警对卫某进行口头教育后放行。

卫某驾驶的排气管经过改装的摩托车

  炸街党:自认为“飙车很酷,车技过关,不可能出事”

  除了噪音扰民,夜晚飙车的最大危害还在于安全。

  民警介绍,在查处或接触的摩托车飙车驾驶员中,大部分都对“安全”置若罔闻。他们自认为“飙车很酷,车技过关,不可能出事”,在车流中快速穿插,不戴头盔、不按信号灯行驶,还在骑行中耍“特技”甚至酒驾、道路竞速,极易发生交通事故。

  长沙近年飙车事故:

  2017年4月14日,两台“小绵羊”摩托载人违法驶入营盘路隧道,由于速度过快,不慎先后撞向隧道壁,导致一死三重伤。其中,死者为一名在校学生,年仅16岁。

  2016年6月,一台大功率摩托车在人民路追求“爆表”,直接撞上道路两边的交通设施;仅仅几天后,三名未成年人驾驶“小绵羊”在湘江北路疾驰,由于速度过快,加之路况不熟,未注意警告标志坠入施工机井,全部重伤。

  2015年,在松雅湖附近,一群“小绵羊”竞速行驶,其中一台由于速度过快,直接撞上绿化带,车辆直接解体,驾驶员当场死亡;

  2014年,一台大功率摩托在银盆岭大桥上,由于超速行驶追尾汽车,摩托驾驶员当场死亡;

  危险驾驶罪已入刑,“炸街党”当心

  律师介绍,在刑法修正案(八)增加了危险驾驶罪之后,处理类似飙车案件时,适用的罪名一般有两个: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和危险驾驶罪。

  其中,危险驾驶罪是指,“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追逐竞驶,情节恶劣的,或者在道路上醉酒驾驶机动车的,处拘役,并处罚金。有前款行为,同时构成其他犯罪的,依照处罚较重的规定定罪处罚。”

  按照现行刑法规定,危险驾驶罪的法定刑是拘役和罚金;如果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进行定罪,即使尚未造成严重后果,可以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特勤大队副中队长袁浩表示,目前长沙还没有非法改装摩托、小绵羊等因“危险驾驶罪”入刑的情况,主要原因是闹市区速度飙不上来,其次是经过改装后车牌等信息有可能是伪造的,电子眼难以取证。

  对于”炸街党“现有的处罚,袁浩说:“成年人无牌无证驾驶机动车,会按照法律规定采取行政拘留以及扣分、罚款的方式进行处罚;对于未成年人,除暂扣车辆外,还会进行口头教育,并要求接受处罚时需要监护人到场。”

现场查获的准驾不符的驾驶人

  《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未取得驾驶证驾驶机动车在道路上行驶,处200-2000元罚款,可以并处15天以下拘留;对于将机动车给予或者借给未取得驾驶证的人驾驶,可以吊销机动车所有人的驾驶证。

  此次暂扣的非法改装摩托车,会集中在大队等待相关人员前来处理,如果逾期不来处理,将会进行集中销毁。

  群众发现“炸街党”了,怎么办?直接报警110!

  (905高速交通广播记者 蒋国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