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掌上长沙7月16日讯(记者 朱敏)今后,对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资格审批许可证件遗失或者损毁申请补办的,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供补办声明……省政府日前发布《关于第三批清理规范27项省政府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的决定》,在前两批清理规范153项事项的基础上,又对27项省政府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开刀”,三批共计清理180项事项。

  “戴市场的帽子、拿政府的鞭子、收企业的票子、供官员兼职的位子。”近年来,这种被称为“红顶中介”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机构,蚕食着行政审批改革红利。2016年1月,省政府部门第一批清理规范了59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2016年9月,第二批清理规范了94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记者了解到,此次第三批清理,范围是与省政府部门行政审批事项相关的中介服务活动,涉及省发改委、省国土资源厅、省卫生计生委、省文化厅、省质监局、省安监局、省人防办、省国家保密局等8个部门。

  如对食品检验机构资质认定许可证件遗失或者损毁申请补办的,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供补办声明;对举办外国的或者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台湾地区的文艺表演团体、个人参加的营业性演出的,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供资金证明;对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资格许可证件遗失或者损毁申请补办的,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供补办声明等。

  据悉,根据简政放权原则,缺乏法定设立依据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一律取消;申请人可按要求自行完成的事项,一律不得要求申请人必须委托特定的中介服务机构提供服务;凡应由审批部门委托相关机构提供的服务,不得增加或变相增加申请人的义务。

  省政府要求,省直各有关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做好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的落实工作,加快配套改革和相关制度建设,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保障行政审批质量和效率。对于涉及公共安全的行政审批事项,中介服务清理规范后,要进一步强化相关监管措施,确保安全责任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