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掌上长沙7月4日讯(记者 肖芳)据长沙防汛抗旱指挥部最新消息,第二轮洪峰预计明日8时左右通过长沙。受湘江第二轮洪峰影响,今日8时至明日上午长沙站水位维持缓慢下落趋势,从明日下午开始回落速度增快,预计到明天晚上长沙站水位将降至保证水位以下。

  “虽然预计长沙站水位会退至保证水位以下,但形势依然严峻。”长沙防汛抗旱指挥部负责人介绍,现在仍然要按照防汛Ⅰ级响应的要求开展巡堤查险,不能放松警惕,麻痹大意。当前有二个重点工作,一是因水位下落缓慢,湘江沿岸各地堤防被洪水长时间浸泡,容易引发引发滑坡等险情,要加强湘江干流及主要支流河段沿岸防汛巡堤查险工作,及时处置险情。二是在浏阳市、宁乡县、长沙县等地的山区容易引发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要及时预防。长沙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当前防汛工作的部署安排,做好打持久战、打攻坚战的准备,继续绷紧防汛抗灾这根弦,全力做好防汛抗灾和生产自救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千方百计将受灾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

  此外根据市气象部门预报今明两天,长沙市以多云天气为主,午后有阵雨或雷阵雨,中东部局地有短时强降水,累积雨量5~10毫米,东部15~30毫米。湘江中上游今明两天有阵雨,永州南部局地中到大雨,因雨量较小,对湘江流域水位下降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