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起雨带北抬,强度更大

  本报6月28日讯 今天,记者从省减灾委办公室获悉,截至6月28日20时统计,此次降水造成14个市州303.2万人受灾,因灾死亡6人,失踪1人,转移安置13万人,需紧急生活救助7.2万人,倒塌房屋1815户4683间,严重损房2613户6760间,一般损房16921户46441间,农作物受灾面积229.9千公顷,绝收面积27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45.9亿元。

  省气象台预计,6月29日-7月2日雨带逐渐北抬,湘西、湘北部分地区仍有暴雨、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局地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其中6月29日-7月1日为最强降雨时段。

  6月28日,省防指向各市州防指发出通知,要求切实加强汛期河道安全管理,确保重要工程设施安全。

  气象专家提醒,6月29日雨带北抬,湘北部分地区将再次出现强降雨,重复受灾的可能性大,需多加防范;关注山塘、水库、尾矿库的防汛安全,做好防汛调度。 ■记者 杨昱 丁鹏志

  通讯员 祝林书

  专家提醒

  雨后高温小心新一轮疾病来袭

  本报6月28日讯 雨水一波接一波的下,给一些市民的心情、身体带去不适。今天,记者从长沙多家医院了解到,受降雨天气影响,一周内来到医院就诊的患者明显增多。

  6月28日上午,记者在长沙市第一医院门诊大厅看到,前来就诊的患者和家属爆满。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左骑介绍,一周来门诊量增加了近四成,主要是以病毒性感染为主。

  在长沙市中心医院,除了感冒发烧的病人不少,“这几天前来就诊的肛肠病患者也很多。”该院急诊科主任李长罗表示,雨季空气湿热,细菌、病毒繁衍较快,尤其是肠道堆积大量毒素,导致消化系统功能紊乱。更有地区内涝严重,污水没过腰部导致大量细菌进入体内,容易引发痔疮、肛瘘等肛肠疾病。

  医生介绍,心血管疾病也是过去一周比较多见的疾病。持续的阴雨,会影响人体的血管、神经、内分泌系统等,使心血管疾病患者出现胸闷、头晕等不适症状。

  下雨天“扛不住”,雨停了同样不轻松。伴随着雨水的减退,长沙的气温将会快速回升,湿度变得更大。在这种条件下,多种病症会找上门来。

  “红眼病很可能再次流行,儿童尤其容易中招。”李长罗主任介绍,真菌感染类皮肤病也进入高发期,其中头癣、体癣、股癣、手足癣较为多见。■记者 刘璋景

  实习生 欧阳诗怡 通讯员 杨勇

  链接

  湿热多雨季,学会调养

  李长罗表示,近期天气早晚温差大,穿衣搭配不合理也是招来疾病的主要原因,特别是老人和婴幼儿。他说,老人或孩子父母可以通过手心、脚心判断是否该为其添减衣物,以手心儿、脚心儿温度适中且无汗为宜。

  此外,夏季的梅雨时节让很多人感觉不适,尤其是有高血压、便秘、肠胃不适、容易疲劳、抑郁等病症的患者。医生建议市民平常多喝一些土豆或者番茄做的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