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南省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工作现场会在益阳召开

2017年5月27日,湖南省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工作现场会在益阳市召开。2017年5月27日,湖南省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工作现场会在益阳市召开。

  红网益阳5月2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卢欣)今天,湖南省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工作现场会在益阳市召开,为全省生活垃圾“变废为宝”、提高资源化利用探路。副省长张剑飞出席会议。

  会议由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向曙光主持,省住建厅厅长鹿山出席会议。各市州人民政府分管副市州长、市州城管局(住房城乡建设局)局长,部分县市区人民政府分管副县市区长,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环保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国土资源厅等单位分管负责人参加会议。

  上午,与会代表一行参观了益阳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该厂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总投资5亿元,于去年6月正式投产。项目建设稳定运行后,每年处理生活垃圾约27万吨,消减二氧化硫350吨,消减氮氧化物100吨,消减化学需氧量2925吨,消减氨氮88吨。利用余热发电每年可实现上网电量7000万度,折算成标准煤量,每年可节约标煤5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碳13万吨。

  现场会议对益阳市按照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要求处理城乡生活垃圾的做法给予肯定。会议认为,益阳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依靠先进的技术、严格的环保标准,既解决了“垃圾围城”的后顾之忧,又有效破解了“邻避效应”,做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

  会议建议,提高生活垃圾焚烧处理水平,要做到区域统筹,兼顾各方面的利益,推行垃圾分类制度。要严格市场准入,垃圾焚烧发电必须严格按照标准规范,选取技术成熟、经验丰富、社会责任感强的企业。要提高建设标准,利用后发优势,吸取前人的经验,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推进。要加强引领、监管,长效、持续、科学的监管是维护技术设施正常运转的重要保障,加强工程验收管理工作,规范工程验收程序,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同时,要积极推广益阳经验,在垃圾焚烧治理上走出一条可推广、可持续、正本清源的ppp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