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布达佩斯国际货运班列。长沙-布达佩斯国际货运班列。
长沙-布达佩斯国际货运班列准备发车。长沙-布达佩斯国际货运班列准备发车。

  红网长沙5月2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露 通讯员 张霞)5月27日下午15:00,伴随着一声汽笛长鸣,X8422次列车载着41个集装箱的湖南的电子产品、鞋服、光缆、五金、机械零配国际货运列车驶离长沙霞凝货场,“湘欧快线”最新开通的长沙-布达佩斯中欧班列将由南向北行驶1万公里,由二连出境,经蒙古,乌克兰,12天后把标有“中国制造”的商品送进匈牙利布达佩斯的千家万户。

  这是“湘欧快线”继汉堡(杜伊斯堡)、华沙、莫斯科、塔什干、明斯克后,开行的第6条中欧班列新线路。此趟列车是湖南首趟运行到欧洲中心地带的中欧班列,也是全国首趟经乌克兰的中欧班列。长沙-布达佩斯班列的运行将改变欧洲地区以往从货物达到后改汽车分拨运输的传统模式,将更具时效性的把铁路运输直插入欧洲中心腹地,解决欧洲地区长距离公路运输的运输模式。

  匈牙利驻重庆总领事罗澜,俄罗斯远东物流中国区首席执行官亚历山大·弗雷,湖南省副省长何报翔,长沙市副市长邱继兴等出席首发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