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伴们,周六好!这一周,国际国内大事不断。英国爆炸、油价反攻、高招启动……让湘纪君尤为深刻的是,柯洁与AlphaGo的对战。一路磕磕碰碰,最终以微小的差距战败,真可谓虽败犹荣。

就像柯洁所言:“我站在历史变革的节点,不会轻易言败!”湘纪君不禁想到王岐山书记反复强调:只要方向正确,迈出一步就是胜利。

  就像柯洁所言:“我站在历史变革的节点,不会轻易言败!”湘纪君不禁想到王岐山书记反复强调:只要方向正确,迈出一步就是胜利。

  1、节前检查忙不停,中小学校是重点

  端午节即将到来,这几天,省纪委组织各路人马,又开始了节前的监督检查,持之以恒纠“四风”,坚决防止不正之风反弹回潮。

  这次4个检查组,关注的重点是市州部分中小学校。看是否存在向学生乱收费;违规发放教职工津贴、节礼;向学生、家长索要财物或接受宴请、娱乐、旅游活动等。

出发前,检查组人员随机抽签领取“任务单”。出发前,检查组人员随机抽签领取“任务单”。
检查人员在学校查看有关账目。检查人员在学校查看有关账目。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也在开展类似行动,做到警世钟长鸣、“高压线”常在。

  还有省纪委印发的节前通知,不要因为在五一节前发得早,就忘到九霄云外了!湘纪君再给大家提个醒:各级党委(党组)要紧盯用公款购买赠送粽子等节礼、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大操大办、变相公款旅游、公车私用等突出问题,对发现的问题敢抓敢管、严抓严管,早扯袖子早提醒。

  要以“零容忍”态度纠正和查处“四风”陋习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对责任落实不力、“四风”陋习问题突出的,不仅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还要追究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纪检组)的监督责任。

  2、密集通报“四风”问题,6名党员干部收送红包礼金被点名

  “五月五日午,赠我一枝艾”。看看古人过端午,真可谓礼轻情意重。可现在的个别干部,却过着礼重情意轻的日子,最后是“偷鸡不成蚀把米”。

  这不,节日前夕,纪检干部一边现场纠治“四风”,各市州密集通报了一批“四风”问题典型案例,湘纪君摘要6起收送红包礼金典型案——

  长沙

  1、政协天心区委员会原党组书记、主席邓林违规收受红包礼金,违规使用办公用房问题

  2013年至2017年期间,邓林违规收受企业负责人以拜年拜节、红白事随礼等名义所送红包礼金共计5.8万元;2012年底至2017年2月,邓林除使用天心区政协配备的办公用房外,还违规占用区政协值班室作为个人休息室,实际使用办公用房面积超标21.53平方米,且违规配备卫生间。邓林因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进行处理。其违纪所得被追缴。

  2、长沙市广播电视台原副县级干部刘逶迤违规收受红包礼金,违规购买、使用公车问题

  2013年至2014年期间,刘逶迤违规收受承包商以拜年名义所送红包礼金共计1.3万元;2008年2月4日,刘逶迤未经批准,以田汉大剧院下属全资子公司长沙田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名义违规购买一台奥迪A6轿车(价值37万元、排量2.0T),并配备专职司机,该车一直归刘逶迤个人使用至2014年12月。刘逶迤因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进行处理。其违纪所得被追缴。

  3、长沙市国土资源交易中心原主任唐纽雄违规收受红包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使用办公用房问题

  2013年至2015年期间,唐纽雄违规收受甘某以拜年拜节名义所送红包礼金6000元;2013年11月,时任长沙市土地整理中心主任唐纽雄主持召开班子会议研究决定,采用虚开劳务费发票报账的手段套取财政资金,给中心28名工作人员每人发放津补贴3000元,共计发放8.4万元;2016年5月至案发,唐纽雄违规使用实际面积达到46.48平方米的办公用房,超标28.48平方米,且违规配备卫生间。唐纽雄因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进行处理。其违纪所得被追缴。

  常德

  1、常德经济技术开发区原党工委委员、调研员陈达友违规收受红包礼金案

  陈达友在担任常德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武装部长和调研员期间,违规收受他人礼品礼金25.2万元。此外,陈达友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陈达友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2、安乡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原主任、党组书记贺冬初违规收受红包礼金案

  2014年端午至2017年初,贺冬初违规收受代理公司礼品、礼金12.75万元。此外,贺冬初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贺冬初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3、武陵区丹洲乡水利管理站站长龙华君违规送红包送礼金案

  龙华君在任丹洲乡水利管理站站长期间,分6次向武陵区原副区长丁天德(另案处理)送去款物31.98万元。龙华君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你要湘纪君如何说才好啊。你看看,十八大后不收手、不收敛,还趁着节日收受红包礼金,最后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真是哀其不幸,怒其不争。

  三闾大夫遇上濂溪先生,周敦颐千岁寿宴更添厚重

  今年端午佳节,全省各地掀起了纪念周敦颐千年诞辰的高潮。

  湘水余波、濂溪一脉,当三闾大夫遇上濂溪先生,忧国忧民的情怀与爱廉(莲)守洁的要义交织融合,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端午佳节因千岁诞辰纪念更添得一份厚重。

周敦颐后裔遍及湖南、浙江、江苏、上海等省市,以及港澳台及世界各国。周敦颐后裔遍及湖南、浙江、江苏、上海等省市,以及港澳台及世界各国。

  由周氏后人总结出治家报国的《周氏家训》,虽各地字句长短不一,但其基本内容皆为尊先祖祖训,“出污泥而不染”,其中的“规行矩步”“立身厚道”“尊老爱幼”以及“出仕为宦,官清吏瘦;摄职从政,报国为民”等体现了爱莲文化的精髓并教化了历代后人。

  作为周敦颐的后人,周恩来早在新中国成立之初,就曾专门召集家庭会议,定下“十条家规”:

  1、晚辈不能丢下工作专程进京看望他,只能在出差路过时才可以去看看。

  2、外地亲属进京看望他,一律住国务院招待所,住宿费由他支付。

  3、一律到国务院机关食堂排队就餐,有工作的自付伙食费,没工作的由他代付。

  4、看戏以家属身份购票入场,不得享用招待券。

  5、不许请客送礼。

  6、不许动用公车。

  7、凡个人生活中自己能做的事,不要别人代劳,自我服务。

  8、生活要艰苦朴素。

  9、在任何场合都不能说出与他的关系,不要炫耀自己。

  10、不谋私利,不搞特殊化。

  从周敦颐的《爱莲说》到周氏家训,再到周恩来的十条家规,显而易见,他们是一脉相承的。

  周敦颐在其千古名篇《爱莲说》中以莲喻“廉”,把莲的“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高度概括为官之品与为人之德,使廉洁文化从此以一种独立的文化形式得以发扬光大,并且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为官从政者。在共筑中国梦的进程中,良好的家风更显得尤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