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妈妈“焦虑指数”出炉,都愁些啥

  上海妈妈最焦虑,长沙妈妈未进前十 金融和互联网行业的妈妈易焦虑

  近日,UC大数据发布了国内首份《中国妈妈“焦虑指数”报告》,报告显示,妈妈焦虑指数排名前十的城市均为一二线城市,其中最焦虑的是上海妈妈,长沙妈妈则没进前十;在年龄分布上,80后妈妈成最焦虑人群。

  ■记者 贺卫玲

  哪里的妈妈最焦虑?

  长沙妈妈没进前十

  报告显示,妈妈焦虑指数排名前十的城市均为一、二线城市,其中最焦虑的是上海妈妈。其次是北京、深圳、南京、广州、武汉、西安、天津、杭州、济南。

  报告指出,作为第一代独生子女,80后妈妈面临的压力已远超她们父母,也超过90后与70后妈妈。学区房、子女入学、老人赡养、二孩压力等等都加重了她们的焦虑。

  没进前十名,相信不少长沙妈妈表示不服。记者随机采访了30位长沙妈妈,有25位表示自己或多或少的焦虑,其中有10位表示自己常常焦虑。

  哪一行的妈妈易焦虑?

  金融第一,全职妈妈第三

  妈妈们的焦虑指数也与她们所从事的行业有关。工作压力越大,焦虑指数越高。通过报告发现,金融、互联网行业的焦虑妈妈人数远超其他行业。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没有工作上的压力,全职妈妈们也并不轻松。报告显示,全职妈妈的焦虑指数位列第三。她们的焦虑不止在教导孩子、处理家务,还要承受收入减少而带来的经济压力。

  焦虑指数紧随全职妈妈其后的分别是个体户、媒体从业者、教职工、医务工作者、公务员。

  哪些因素引发焦虑?

  没人带孩子,不敢生二胎

  报告统计发现,家庭焦虑因素中健康、教育和夫妻关系居前三位。同时,妈妈们对自身也充满焦虑,首当其冲的是外貌形体、健康和职场问题。

  “自从当了全职妈妈,感觉人生都灰暗了。”记者随机采访的一岁孩子的妈妈程翘是一名80后,生完孩子后就辞工做全职妈妈。然而孩子半岁的时候,老公也因供职公司发不出工资,辞职赋闲在家。一家三口的生活全靠“吃老本”维持,程翘只得想办法做起了微商,然而月收入也就几百元。祸不单行的是,程翘的公婆还被卷入投资骗局,背负了上十万的债务。

  “只能省吃俭用开源节流,已经一年没买衣服了,不管怎么辛苦,也要把孩子带到上幼儿园,再考虑出去工作。”程翘说,每当焦虑难过的时候,也只有儿子是唯一的慰藉了。

  刘芳(化名)是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的一名老师,女儿3岁,夫妻正在考虑二胎。但生下来孩子的照看成了大问题,因为双方父母年事已高,都帮不上忙。“请保姆我也不放心,真的好忧心。”刘老师说,要生二胎除非自己当全职妈妈。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大部分80后夫妻都是独生子女,家里四个老人加一个小孩,还要考虑生二胎,老人生病、孩子生病是80后妈妈最害怕的事情,如果和老公关系处理不好,更是雪上加霜。

  焦虑如何排解?

  买买买成最好发泄方式

  报告在描绘中国妈妈焦虑图谱时发现,焦虑妈妈们抱怨最多的是没时间玩、压力太大、失眠等问题,但在另一方面也展示出与孩子共同成长、超人妈妈等积极乐观的态度。

  尽管妈妈们焦虑的因素各不相同,但她们的缓解方式却心照不宣——购物。除此之外,哭与吃零食也是她们调节焦虑的主要方式。但是这些方式显然只有短时效果。

  “运动、看电影、听音乐、读书、练瑜伽、或者把孩子托付给可信任的人,去度一个小长假放空身心,都是很好的释放方式。”长沙市心理学会秘书长刘正华表示,当妈妈们需要倾诉的时候,找一个可靠的闺密好友安静地倾听自己,或者找心理咨询师,都是很好的方法。

  观天下

  [韩国妈妈]

  在孩子上学问题上焦虑

  据《全球华语广播网》韩国观察员南黎明观察,这里的妈妈们对孩子的教育问题十分重视,因此在孩子就学的问题上,妈妈们往往会显得更为焦虑。在韩国,女人有了孩子不工作是一种常态,一旦有了孩子,妈妈们就会全心全意的培养孩子。一般小学生的妈妈们主要担心孩子们的安全和健康,中学生的妈妈们主要焦虑孩子能不能考上一个好大学,大学生的妈妈们一般就没有什么可焦虑的事情。

  [日本妈妈]

  担心照顾孩子与社会脱节

  《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黄学清介绍,日本的妈妈们并不比中国的妈妈轻松。日本政府和社会更鼓励在孩子3岁以前,妈妈每天陪伴孩子。尽管是全职妈妈,一些母亲也处于焦虑之中,担心几年的时间会与工作状态和社会脱节,担心自己会病倒不能照顾孩子。为孩子的学习焦虑在日本是普遍现象。

  [法国妈妈]

  相对潇洒,不与别的孩子比较

  法国的妈妈们,似乎显得更加“潇洒”一些,焦虑指数相对比较低。法国观察员魏伟琼介绍,法国的妈妈们很少会把自己的孩子和“别人家的孩子”作比较,也很少要求自己成为“完美妈妈”。

  法国妈妈们很独立,有自己的空间和工作,会注意自己的形象。

  法国很少全职妈妈,很少家庭会请保姆做饭搞卫生,即使妈妈们要上班,也是会尽量多的自己带孩子,但不会把所有的时间都给孩子,哪怕是全职妈妈也会在需要的时候允许和孩子分离一下,这样的做法应该也就是法国妈妈们调节情绪,避免焦虑的好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