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连接:湖南三所高校自主招生初审名单(附查询方式)

  湖南3所高校公示自主招生初审名单

  自招初审通过后,考生要做三件事

  本报5月3日讯 进入5月,距离2017年高考约有一个多月的时间,考生们要准备最后的冲刺了。记者今日获悉,湖南省3所参与今年自主招生试点的高校——湖南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已全部公示初审通过考生名单。考生可通过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公开平台或者高校招生信息网查询是否通过初审。

  初审通过后

  要登录报名系统确认

  据统计,今年湖南大学自招公示名单共有6997人,中南大学为2069人,湖南师范大学则有1947人。而3所高校预计自主招生的计划分别为:湖南大学250人,中南大学400人,湖南师范大学100人。这意味着,即便通过了初审,考生要通过自招拿到录取优惠,竞争也相当激烈。

  考生在通过自主招生初审之后,要登录报名系统确认是否参加高校自主招生考试。

  湖南启善尚行生涯规划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欧阳文邦老师表示,确认参加考试往往是一个非常纠结的过程,因为有的考生通过了多所学校的自主招生初审资格,但是考试的时间会有冲突,无奈之下只有忍痛割爱。“家长应该结合孩子的个性特点、优势特长、地域要求、职业规划,结合目标院校给予的录取政策、考核方式等因素做出综合权衡。”

  记者还获悉,湖南大学自主招生初试时间定于6月13日;中南大学的考核时间为6月11日至12日;湖南师范大学的考核时间为6月11日。

  高校招生章程

  本月陆续发布

  根据教育部规定,高校都要制订本校的招生章程,经高校上级主管部门审核通过后,公布在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公开平台上。目前,湖南科技大学、湖南农业大学等高校招生章程已经公布,其他高校2017年招生章程也将于5月陆续发布。省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招生章程是考生了解高校招生信息、招生办法最重要的途径之一。建议考生和家长仔细阅读有意报考高校的招生章程。如有不明白的地方,可咨询高校招办。

  另外,高考志愿填报的每个小细节都可能会影响录取结果,考生和家长可以提前了解本省填报志愿政策,做到早知道、早准备。我省也将在本月公布《2017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实施办法》,发布今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政策。

  ■记者 黄京 实习生 杨雪梅

  关注

  初审通过后,要做三件事

  欧阳文邦老师提醒考生和家长,综合历年各大高校的情况来看,考生在通过自主招生初审之后,要做的事情主要有以下三项:

  一是在报名系统确认是否参加高校自主招生考试。考生确认的时候需要仔细考虑,一般情况下如果两所高校考试时间冲突,系统只允许确认一所学校的考试且不能撤回。

  二是缴纳考试费用。自主招生大部分学校均需要缴纳考试费用,不过也有部分高校不要求缴费,具体可参考目标高校2017年自主招生简章。

  三是在规定时间内在报名系统打印准考证。打印完准考证之后,自主招生考试之前的工作就基本上完成了,考生要做的就是安心准备高考,高考过后到高校参加自主招生考试。

  连线

  今年湖南应届高校毕业生36.68万人

  本报5月3日讯 今年我省应届高校毕业生总规模达到36.68万人,比去年增加2.6万人,其增量、增幅都是近几年之最,总人数再创历史新高,就业压力仍然比较大。这是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社厅厅长、党组书记贺安杰在今天上午举行的“逐梦潇湘”就业创业公益帮扶活动启动仪式上透露的信息。

  “逐梦潇湘” 大型就业创业公益帮扶活动由湖南省人社厅主办,省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各市州人社局、人才就业社保信息报社承办,从4月5日开始将持续到5月底,分“我要找工作——导师来了”和“创客英雄帖——我们创业吧”两个类别,重点帮扶应往届高校毕业生求职者和大学生、返乡农民等各类创业者。

  启动仪式后,就业组20名学员将通过“双选会”,与导师组成5个帮扶小组,接受就业导师24小时封闭式和“一对一”式的就业规划、职场礼仪等方面指导,历经塑梦、寻梦、圆梦环节后解开求职困惑,竞逐6个就业达人“梦想之星”名额;创业组20名选手将获得全方位免费包装宣传,帮助创业者对接市场、对接资本、对接人才,并最终评选出6位创业先锋“梦想之星”。

  ■记者 王智芳 实习生 娄娜

  通讯员 陈尽美 龚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