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讯(记者 彭放)20日起,今年以来最强寒潮来袭。昨日开始,北方降雪消减,但随着冷空气的大部队不断南下,湖南持续降雨、降温。

  气象专家表示,2月下旬的寒潮天气并不罕见。查询历年的气象记录,从全国范围看,寒潮最活跃的时段是11月,立春节气之后的冷空气表现也十分抢眼,最晚的寒潮曾经在5月出现。对南方地区来说,立春后的寒潮过程的频次明显高于11月至1月。今年由于前期气温持续走高,寒潮过程带来的降温尤其明显。

  省气象台数据显示,前日8时至昨日8时,湘中及以北部分地区出现大雨,其中189个乡镇暴雨,2个乡镇大暴雨,湘北局地出现了雷电;最低气温湘中以北4℃至6℃,其他地区10℃至12℃。气象专家表示,此轮降水有利于提高江河水位,对湘江航运来说是一场“喜雨”。预计今日全省大部分地区寒潮影响持续,湘北山区有雨夹雪或冰冻。

  市气象台预计,今日北方冷空气继续补充南下,长沙降水有所减弱,以小雨为主,气温3℃至9℃,山区将出现雨夹雪;明后两天,仍有地面冷空气分股渗透,小雨维持,气温3℃至13℃;周日开始天气逐渐转好,温度回升,3月1日最高气温将重回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