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湘江新区产业空间规划图。
 湖南湘江新区主体功能分区图。 湖南湘江新区主体功能分区图。

  红网长沙12月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玉先)12月1日,湖南湘江新区网站公布了《湖南湘江新区“十三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重点发展先进装备制造、智能制造、新材料、新一代电子信息、食品精深加工等5大千亿产业集群,构建“一主、三副、多点”的城市发展新格局。

  《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0%以上。到2020年,新区基本建成两型社会标杆、高端品质新城、现代产业高地,率先实现基本现代化,实现“突破三千亿、领跑中西部、挺进一方阵”的发展目标。

  “相比今年上半年公布的新区十年发展规划,此次公布的新区十三五发展规划更加注重项目建设,更加注重规划落地。新区十三五规划在战略部署、总体谋划上与新区总体方案和十年规划一脉相承,是对新区未来五年阶段性发展目标、举措和方略的集中阐释。”新区经济发展局改革发展处处长郭丁文表示。

  重点发展先进装备制造等5大千亿产业集群

  《规划》提出,重点发展先进装备制造、智能制造、新材料、新一代电子信息、食品精深加工等5大千亿产业集群,生物医药与健康、新能源与节能环保等2大500亿产业集群,家纺服装等1个200亿产业集群,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端制造研发转化基地。

  其中,先进装备制造方面,巩固提升工程机械产业,培育发展航空航天装备,加速推进先进装备制造柔性化、精益化、智能化发展,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发展基地。

  智能制造方面,大力发展智能电网、智能家电、光伏装备、增材制造设备和机器人等领域,着力提高核心技术装备的性能、质量可靠性和市场占有率。

  新材料方面,重点发展先进电池材料、金属新材料、高性能复合材料,布局发展石墨烯、纳米材料、生物材料、智能材料等前沿材料领域,做实、做优全国新材料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基地。

  新一代电子信息方面,发展金融自助服务设备、移动支付终端等金融电子领域。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布局提供自主可控、安全可信、高效可用的计算机平台。发展车载电子和车载信息平台等汽车电子领域。

  食品精深加工方面,大力发展调味品、液态食品、休闲食品、配方奶粉、肉类制品的深加工、高附加值等领域。培育发展功能食品和营养保健品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