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十三五”末,长沙将建成18个区域性全民健身中心,今年内还将建设32个乡镇(街道)全民健身中心和1000处全民健身场所。这是记者从今天举行的长沙市《建设现代体育公共服务体系三年行动计划》工作落实推进会上了解到的信息。

  区域性全民健身中心是具有一定规模的多功能综合性体育设施。按照长沙市的相关要求,健身中心原则上不宜少于1万平方米,包含综合运动场地、体能训练 场地、附属用房和配套设施等。按照实施步骤,2016年,长沙将在交通便利、人口集中的区域新建和改扩建8个区域性全民健身中心,包括新建芙蓉区文体活动 中心、岳麓区综合性全民健身中心、雨花区圭塘河体育公园、长沙县文体中心、宁乡县全民健身中心;改扩建望城区文体中心、宁乡县文体中心、高新区麓谷体育公 园。 2017年,在全市范围内启动7个区域性全民健身中心;到“十三五”末,全市18个区域性全民健身中心全部建成。

  今年内,还将在长沙市各乡镇(街道)建设32个小型的全民健身中心和1000处篮球场、乒乓球场、健身路径等全民健身场所,逐步构建“城区15分钟”、“农村30分钟”健身圈。

  按照要求,这些健身中心都以“公益为主、服务大众”为原则,免费或低收费对市民开放,对特殊人群减免费用,在全民健身日和节假日实行免费开放。(记者 陈永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