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南513个新设乡镇区划调整方案全部获省里批复

湖南省乡镇区划调整改革和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督查情况汇报会在长沙举行。
湖南省委副书记孙金龙出席并讲话。
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许又声出席并讲话。
湖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傅奎出席并讲话。

  湖南省副省长蔡振红出席并讲话。红网长沙12月3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陈美淇 湖南日报记者 杨柳青)31日,湖南省乡镇区划调整改革和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督查情况汇报会在长沙举行,会上通报了相关督查情况。湖南省委副书记孙金龙强调,强化跟踪督 查,切实抓好突出问题整改,锲而不舍推动两项改革任务落实落地。省领导许又声、傅奎、蔡振红出席。

  根据湖南省委、省政府要求,12月上中旬,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组织7个督查组,对全省乡镇区划调整改革和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进行了一次全 面督查,重点抽查了28个县市区推进两项改革的情况。就乡镇区划调整工作,走访了56个新设乡镇,座谈访谈干部群众1500余人就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实 地查看了市、县两级不动产登记窗口建设情况,广泛听取了各地国土、房产、农业、林业等部门意见建议。

  孙金龙说,此次督查力度强、范围广,充分传递了省委、省政府推进改革的坚强决心和坚定信心,进一步凝聚了推动改革的正能量,取得了良好效果,达 到了预期目的。但改革任务“大头落地”不等于全部落地,各相关部门要继续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进一步创新方法,强化措施,持续用力,推动改革任务落 小落细、落实落地,实现改革路上“一个都不掉队、一个都不落下”。要在推进面上工作的同时,把握时间节点,突出抓好重点问题整改,并督促各地各部门对照检 查,补好短板。尤其要在乡镇区划调整改革中做好“净减法”,防止个别地方改头换面变相增设机构。要大力推介各地各部门的成功经验,发挥好典型引路、指导借 鉴的作用。要在这次督查基础上,认真谋划,统筹安排,加强跟踪督查,采取更加务实有效的措施,确保如期全面完成两项改革任务。

  许又声说,这次督查紧扣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成效很好。要切实抓好督查成果运用,总结推介各地好经验好做法,抓好问题整改,推动改革任务顺利完成。

  傅奎说,监督检查贵在发现问题,要把问题的症结找好,以改革创新精神做好决策工作,为下一步并村工作打好基础。

  蔡振红说,要针对发现的问题加强研究,尽快出台指导意见,进一步抓好宣传推广,为下阶段改革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截至2015年12月30日,全省109个有改革任务的县市区共513个新设乡镇区划调整方案全部获得省里批复。其中,463个新设乡镇已实现 挂牌,464个新设乡镇领导班子配备到位,其他新设乡镇春节前均能实现“定班子、挂牌子”的工作目标。部分市县主动加压,全省在完成原定任务基础上多撤并 乡镇11个,其中龙山县5个、溆浦县4个、新晃县和邵阳县各1个。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方面,浏阳、澧县、芷江三地试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各地均以政府或编 办名义下发了职责机构整合文件,明确将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至国土资源部门,批准组建不动产登记中心。

  各地也创造了许多富有特色的经验做法。比如常德、张家界、娄底安排乡镇负责同志到市直单位任重要职务,激发了乡镇干部队伍活力;衡阳大力精简乡 镇机构,将原来“七站八所”统一整合设置为“一办五中心”,反响很好;浏阳、澧县、芷江三地开展不动产统一登记试点,大步快走,已经具备统一登记发证能 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