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讯(记者 吴鑫矾)不少老家在邵阳的长沙人都会乘高铁回家,但由于邵阳北站距离邵阳市区有2小时左右车程,完全无法让人感受到高铁带来的速度。不过,明年春运期间,这种状况将得到改变。

  昨日,记者从广铁集团获悉,新娄邵铁路在完成铺轨、架线、送电、信号调试等相关工作后,目前正进行列车联调联试阶段,联调联试工作开展顺利,检测结果令人满意。预计2016年1月可正式建成通车。届时,邵阳站将新增直达长沙高铁列车,最快70分钟可到长沙。

  原有娄邵线是洛阳至湛江铁路的组成部分,建于1960年,技术标准低,虽几经提速,但平均时速仍只有45公里,是洛湛铁路的“瓶颈”地段。为改善这一情况,2009年,娄(娄底市)邵(邵阳市)铁路扩能改造正式开工建设。

  娄邵铁路扩改工程是按复线电气化国家I级铁路标准、200公里以上时速建设,全长约100公里。娄邵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北起娄底市,与沪昆铁路和洛湛铁路 益娄段在娄底站接轨,线路起点为娄底站,依次经过娄底市娄星区、涟源市、双峰县,邵阳市邵东县、双清区、大祥区,接入邵阳市,终点为邵阳站,其中双峰北站 和邵东站为新建客站。

  目前,邵阳火车站扩改进展顺利,新建两个站台、行人通道以及行李通道等已基本完成,触网已经架设完毕,行人通道 内部装修、调试铁路信号传感器等通车前各项准备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整个娄邵线预计明年1月开通运营,建成后邵阳站将新增直达长沙、深圳、上海的高铁列 车7对。娄底至邵阳的铁路运输能力将大幅提升,每日开行客列由现在的8对增加至20对,年货运能力由现在的1900万吨提高到3400万吨,设计运行时速 由现在的40公里提高至200公里。

  相关新闻:

  石长铁路复线开始分段开通 长沙西至捞刀河双线自闭开通运营

  合福高铁开通运营 长沙至福州最快只要5小时

  长沙新开通运营4条公交线路 详细路线出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