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城镇化0000

  长沙:大力推进湘江新区建设,加快发展长沙临空高铁经济区,着力提高城市首位度,建设成为全国具有重要影响的历史文化名城和国际化大都市。

  株洲:加快建设五城四基地及云龙新城,打造中国动力谷,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交通装备创造基地和全国重要的铁路交通枢纽。

  湘潭:加快建设雨湖新城、九华新城,依托园区平台,打造产业集群,提高城市品位,建设成为生态宜居型现代工业新城和国际化的文化旅游名城。

  株洲日报10月9日讯(记者 黄林)《湖南省新型城镇化规划(2015-2020年)》已于日前公布。该规划列出我省新型城镇化发展的99条举措,其涵盖公共设施建设、社会保障、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等诸多内容。对于株洲市民来说,该规划释放出的一个最大利好,或许是建设长株潭国家级城市群的目标。记者梳理发现,规划中有近30处提及“长株潭城市群”,10余处单独提及“株洲”,城市群一体化发展趋势明显。

  [路径1]三市间迁移落户条件将放宽

  该《规划》提出,把长株潭城市群建设,放在全省新型城镇化格局的首要位置,加快将其建设成为全国有影响力的现代化大都市。具体行动上,要推进城市群的扩容提质,支持长沙、株洲、湘潭根据城市发展需要,逐步将周边市县调整为市辖区。按照城镇规模结构预测,2020年,长沙将成为500万人以上人口的特大城市,株洲、湘潭均为100万以上人口的Ⅱ型大城市。

  为吸引高端要素向长株潭城市群集聚,全面提升城市群综合竞争力,长株潭三市间的迁移落户条件将放宽,并逐步消除长沙、株洲、湘潭三市间的户籍差异。户籍在长沙、株洲、湘潭三市市辖区范围内的居民,在三市中的任意一市市辖区,只要有合法稳定就业和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并参加城镇社会保险,可以申请迁入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未婚子女、父母的户口。

  此外,《规划》还提出,我省将全面有序放开中等以下城市落户限制,合理确定大城市落户条件。支持长沙市、株洲市开展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试点,重点开展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分担机制,建立多元可持续的城镇化投融资机制,改革完善农村宅基地制度等。

  [路径2]交通同网+设施共享

  迈入国家级城市群行列,长株潭将谋划哪些实现路径?《规划》提出,要加快长株潭三市城际铁路、城际快速通道和城市轨道交通的互联互通,建设长株潭城际、轻轨、地铁、高铁一张网,从而形成服务全省、畅达国内外的长株潭组合型综合交通枢纽。城际道路运输网络,要推进长益常、长岳、株衡、潭娄城际铁路建设。

  根据《规划》提出的目标,到2017年,基本建成长株潭城际轨道系统,形成长株潭半小时交通圈;到2020年,要完善长株潭国家综合交通枢纽功能,基本形成以长沙为中心、覆盖全省的4小时公路交通圈,实现相邻市(州)间均有高速公路直接连通。

  在城市公共交通发展上,规划中有不少涉株元素,例如,株洲要提升居民公交出行舒适度,加大“公交都市”创建工作力度,降低私人交通出行比重,到2020年,城市公共交通占机动车出行比例要达到60%。此外,株洲还要做好有轨电车和中低速磁悬浮交通线路的规划研究,构建快速公共交通(BRT)网络化运营系统。

  按照《规划》要求,我省将健全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促进机制,对长株潭城市群重大基础设施实行规划、审批和建设使用管理“三统一”,形成重大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机制。比如,将推动长株潭三市公交一体化发展。